首页 > 综合要闻 > 广东新闻

马兴瑞赴汕头潮州揭阳调研粤东城际铁路规划建设工作

时间:2021-07-24 12:20:37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马兴瑞赴汕头潮州揭阳调研粤东城际铁路规划建设工作
完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网络 促进粤东地区一体化发展

  7月21日至22日,省长马兴瑞赴汕头、潮州、揭阳三市,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关于党史学习教育重要论述精神,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科学谋划、系统推进城际铁路规划建设工作进行调研。

  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的《海峡西岸城市群粤东地区城际铁路网规划》,粤东地区将建成连接汕潮揭三市中心城区,以及潮汕机场、汕头、潮汕、揭阳高铁站等多个综合交通枢纽的城际铁路网络。粤东城际铁路将采用“小编组、高频次、公交化”运营模式,承担以三市为主要节点的城际客运服务,为粤东地区提供公交化的快捷城际旅客运输服务,并与广汕汕高铁、厦深高铁、梅汕客专相关站点并站设置,实现汕潮揭中心城市“半小时通勤圈”和粤东地区“一小时交通圈”。

  马兴瑞先后到粤东城际规划潮汕机场站、揭阳南站、潮州东站、汕头站、龙湖附中站实地考察,深入了解项目规划进展和投资、运营管理模式,强调要坚持科学决策、实事求是,结合粤东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综合土地开发、人口密度、产业发展等情况,创新投融资综合开发模式,提高线路运营效益,全力推进项目前期工作,争取粤东城际项目尽早开工。

  马兴瑞强调,粤东城际铁路建设是广东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促进粤东地区一体化发展的重要举措,对于增强粤东地区与粤港澳大湾区、海西经济区联接,加快构建广东“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要充分发挥交通引导效应,加快完善粤东地区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推动粤东片区形成区域经济新增长极。汕头、潮州、揭阳市要紧紧把握当前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政策机遇,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及时协调解决项目规划建设中遇到的问题,推动项目尽快建设;积极探索对具备开发价值的站点进行TOD综合开发,促进沿线资源集约利用,为项目可持续发展注入活力。省有关部门和设计单位、建设单位要统筹研究投资建设运营有关问题,进一步优化工程设计方案,更好满足旅客运输多元化需求,确保粤东城际铁路高质量建设、可持续经营。

  省领导林克庆、陈良贤参加调研。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