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广东新闻

从广交会到消博会 广东聚力打通国内国际双循环

时间:2021-05-11 10:01:40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初夏的海南岛,风和日丽,热情似火。5月10日,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闭幕,本届消博会共计来自70个国家和地区的1505家企业、2628个消费精品品牌参展,各类采购商和专业观众数量超3万人,进场观众超24万人次。而在4月举行的第129届“云”上广交会,2.6万家参展企业同台展示,吸引2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在线观展洽谈。两大展会在疫情背景下向世界传递了中国企业的创新活力,充分展示了中国智造、中国品牌等崭新形象。

  从广交会到服贸会,从进博会到消博会,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国家级会展“矩阵”形成四轮驱动,“窗口效应”“溢出效应”越来越强。在四大国际经贸盛会的大舞台上,广东聚力打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推动“粤贸全球”向纵深发展。

  “门”越开越大

  中国消费大市场释放引力

  过去的4天里,首届消博会“燃动”海南,现场人气飙涨,为全球消费精品企业提供了进入中国庞大规模市场的桥梁。从新品首发到“尖货”首展,中国消费再升级的大幕已然开启。

  “消博会的举办不仅顺应了境外的消费回流,也抓住了国内消费升级的契机。”Rado瑞士雷达表中国区副总裁巴布莉莎说,其公司发布了专供本届消博会的全新自动机械镶钻腕表,未来品牌将继续加大投入,探寻共赢发展。

  在全球高端精品集团PORTS运营副总裁Jerry Chen看来,消博会是一次直面消费者的绝佳机会,也是与专业采购商增进沟通的机会。“未来我们将结合海南免税政策优势,为中国消费者引入更多时装系列与生活方式单品。”

  在业内人士看来,自海南免税政策落实以来,区域旅游零售销售总额持续领跑全球。随着中国经济率先从疫情中复苏,加之庞大的消费实力,中国市场无疑将在未来继续引领全球消费品的发展。

  “随着中国正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我们将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更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人头马君度集团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尼古拉斯·贝克尼说,集团将进一步加码在华包括免税、非免税、线下及线上的全渠道整合投资。

  “中国是施华洛世奇公司在全球范围内最大且最重要的市场,是我们全球业务增长的最大引擎。”施华洛世奇水晶业务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孙珏表示,希望消博会未来会成为加强海南自贸港与粤港澳大湾区联动发展的战略支点,为外资精品消费零售品牌提供更多创新的商业先机。

  首届消博会为全球企业提供了零距离接触中国消费者的机会,不仅国际品牌在消博会上调整“中国策略”,抢抓“中国机遇”,国内企业也借助消博会的平台开拓国内国际大市场。

  “随着境外消费回流及国内消费结构升级,国内消费者高层次及多样化的需求特点凸显。”珠海免税集团董事长鲁君驷说,消博会云集众多国际消费精品品牌,与我们的经营业务高度匹配。珠海免税将借机开拓更优质的供应链资源,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

  凭“优”拓商机

  产业升级带来更高质量供给

  从广交会到消博会,从“卖全球”“汇全球”,到足不出户“逛全球”“卖全球”,更美好的生活呼唤更高质量的供给,推动着产业升级与技术升级。

  消博会上,格力电器海南公司提供了10台“猎手”系列空气净化器,用于主会场和部分接待室疫情防控工作,为首届消博会顺利举行保驾护航。这款净化器同样也是格力在广交会上主推的产品之一,已陆续销往全球40余个国家和地区,助力全球疫情防控。

  “战胜疫情关键要靠科技。”格力电器相关负责人介绍,“猎手”系列空气净化器搭载了格力自主研发的CKER病毒净化系统,权威实验检测数据表明,该系列空气净化器可有效杀灭空气中99%的新冠病毒,可为展会现场提供可靠且到位的安全保障。

  广州跨境电商服务企业卓志集团,在四大经贸盛会中既是采购商又是参展商。“无论要在哪个展会上斩获订单,靠的都是优质的产品和服务,练好内功最重要。”卓志跨境供应链总裁李金玲说。

  李金玲介绍,针对海南自贸港免税新政,卓志能为客户解读监管政策,解决从货源供应、商品准入、免税监管仓,到海关账册、申报系统、门店零售系统、POS核销等全链路免税难点。“实现商流、物流、信息流的全面合规闭环管理,为海南岛内免税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从制造升级到服务升级,“广东智造”的转型升级,将带来更高质量的供给,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我国已经进入消费升级的重要阶段,消费者对多样化、个性化和高品质商品的需求日益增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倒逼品牌厂商持续创新推出新品,“未来一定要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补短板锻长板”。

  客从四方来

  在双循环中拓展发展空间

  消博会期间,参展企业接待了大量的国内外各类采购商和专业观众,达成了一系列的合作意向,进一步促进了国内内需、外需进口协调发展,促进内外贸一体化。比如,粤企拿下超亿元订单,签约对象既有境外企业也有境内企业,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拓展更大的发展空间。

  “在刚刚过去的广交会上,我们足不出户拿订单、签约新客户,树立行业品牌地位;在此次消博会上,我们的品牌被更多消费者知晓了,纷纷前来体验、购买我们的产品,在展会过程中我们与跨境电商、装饰企业等进行了深入交流,也为未来品牌的全渠道推广及销售赋予更多可能。”珠海普乐美厨卫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樊铁练说。

  “近年来越来越多消费者关注民族品牌,是企业突围国内大市场的契机。接下来我们将推出更多适合国内消费群体的厨房、卫浴、阳台三大空间产品,继续拓展国内销售渠道。”樊铁练说。

  “过去我们外贸占70%,内销占30%,从2018年起我们开始同时深耕国内市场,近年来内销的比例越来越大,去年达到60%,且在疫情下内外贸总订单量是增长的。”广东威王集团有限公司业务经理梁文荣说,国内外产品虽然各有特点,但是公司的设计和售后服务很容易满足国内消费者的需求,且产品高于国家3C标准,拓展国内市场有很大优势。

  在陈文玲看来,消博会与广交会、进博会、服贸会共同构成了国家级商务会展体系,形成中国国际化大市场的四轮驱动。“中国将成为集进口、出口、进出口、转口和服务贸易优势于一身的国际贸易中心和世界的市场。”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