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广东新闻

马兴瑞主持召开广东省政府常务会议

时间:2021-04-02 09:47:50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3月31日,广东省省长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加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动科技创新、保障和改善民生,研究部署推进粤港澳合作、抓好知识产权保护、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管理和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等工作。

  会议听取粤港粤澳合作框架协议实施情况汇报,充分肯定了近年来粤港澳合作在跨境基础设施、科技创新、现代服务业、重点合作平台、社会民生等领域取得的明显成效。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港澳工作重要论述,在更高起点系统谋划推进粤港澳合作,进一步加强与港澳对接,抓大事解难事,全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粤港澳融合发展。要完善合作机制,提升粤港、粤澳合作联席会议实效性。要主动作为,今年重点谋划做好交通、通关、疫情联防联控等工作,支持港澳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会议听取关于2020年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检查考核情况的汇报,对我省在考核中获评“优秀”等级给予肯定。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对于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推进科技创新强省建设的重要意义,聚焦加强顶层设计、提高法治化水平、强化全链条保护、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等重点任务,推动我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取得新突破。要抓好问题整改,压实各地、各有关部门责任,采取有效措施补短板、堵漏洞、上水平。要强化海外知识产权维权保护,有序开展企业海外知识产权保护与风险应对培训,加强援助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提升海外维权能力和水平。

  会议传达学习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精神,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增强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切实把“四个最严”要求落实到食品安全工作各方面。要强化食品安全责任落实,严格进口冷链食品管理,充分运用先进科技手段和管理方式,建立全链条追溯体系,严打重惩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提升食品安全专业化监管水平。会议听取了2020年国家药品安全考核评价情况汇报,充分肯定我省连续四年被评为A级的工作成绩,强调要抓紧做好疫情防控急需疫苗、药品、医疗器械的审评审批和管理服务,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全力保障我省新冠疫苗等生物制品批签发质量,加快建设高素质职业化专业化药品检查员队伍,切实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会议审议了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实施方案并强调,要加快构建以基本生活救助为基础,专项社会救助、急难社会救助为主体,服务救助为补充,社会力量主动参与的分层分类社会救助制度体系,织密扎牢民生兜底保障安全网。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