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广东新闻

马兴瑞出席全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1-03-22 09:25:04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马兴瑞出席全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工作推进会

全力推动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3月21日,广东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工作推进会在广州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制造强国、加快数字化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部署要求,研究部署我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工作,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省长马兴瑞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华为、比亚迪、美的、树根互联、聚鲶工业等企业代表和专家代表林雪萍作交流发言,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展改革委、科技厅和广州、深圳市介绍加快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情况。

  马兴瑞指出,加快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是我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举措,也是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的必然选择。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十四五”时期坚持把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省,将工业互联网作为促进实体经济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要充分认识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极端重要性和迫切性,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紧紧抓住这一轮数字化发展浪潮机遇,全力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加快实现从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的历史性转变。

  马兴瑞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扭住关键环节,狠抓网络基础建设、工业软件突破、平台服务能力提升,科学布局支撑数字化发展的基础网络体系,加快构建自主可控的工业软件体系,引导各工业互联网平台尤其是国家级“双跨”平台深扎行业,丰富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融合创新应用,全方位、全链条赋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希望广大企业转变思想、提高认识,行业龙头企业要积极打造数字化转型标杆示范,平台企业和服务商要加强协同、形成合力,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产业集群中小企业要积极“上云上平台”,用足用好各项政策,积极迈上数字化转型“快车道”。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系统谋划,切实找准工作着力点,强化政策支撑、人才建设、服务保障,以更大力度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为广东“十四五”时期开好局、起好步,加快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作出更大贡献。

  省领导陈良贤、王曦、孙志洋,广州市市长温国辉、深圳市市长陈如桂参加会议。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