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广东新闻

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广州召开

时间:2021-02-24 10:41:25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广州召开 李希马兴瑞李玉妹王荣王伟中出席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凝聚起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的强大力量

  2月23日,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广州召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对全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省委书记李希主持大会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马兴瑞,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玉妹,省政协主席王荣,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出席大会。

  李希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系统回答了“为什么学、学什么、如何学”的重大问题,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充分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一要深刻领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史为镜、以史明智,激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信心和动力,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奋力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二要深刻领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在改革开放前沿高高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三要深刻领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彻底的革命精神,保持赶考的清醒,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四要深刻领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贯彻落实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的必然要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饮水思源,从百年来我们党推进伟大革命的实践中汲取智慧,凝聚起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的强大力量。

  李希强调,要突出重点、把握要求,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一要落实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的要求,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深入理解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深刻认识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更加自觉地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深功夫、细功夫。二要落实进一步把握历史规律和大势的要求,不断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深刻感悟我们党科学把握历史规律和世界大势的宝贵经验,深刻感悟总书记对大局大势的深刻洞察和科学把握,深刻感悟总书记教给我们的世界观方法论,更好地认清形势、顺应规律、抓住机遇,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情。三要落实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认识的要求,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刻领悟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深刻领悟总书记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的要求,持续强化宗旨意识,厚植人民情怀,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四要落实进一步总结党的历史经验的要求,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从我们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波澜壮阔历程,总书记带领我们打过的一场场硬仗和党的自我革命中学习斗争经验、提高斗争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五要落实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的要求,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全面把握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继承革命先辈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激励全省党员干部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在新起点上把改革发展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六要落实进一步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的要求,更加坚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从党史中充分认识做到“两个维护”的极端重要性,从广东实践中充分认识做到“两个维护”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保证,自觉把“两个维护”贯彻到广东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落实到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行动上。

  李希强调,要提高思想站位,坚持守正创新,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全省各级党委(党组)要承担抓好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加强对所属地区、部门、单位的工作推动和督导检查,各级党委(党组)主要领导同志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全身心投入,切实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二要加强政治引领。树立正确的党史观,精心组织专题宣讲,按照中央部署认真组织召开研讨会、座谈会,切实加强文艺创作,在全社会广泛开展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宣传教育,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三要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立足当前解决难题,着眼长远完善民生工作机制,建设好发展好老区苏区,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四要注重方式方法求实效。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认真组织专题培训,重点抓好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专题培训,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五要大力加强宣传引导。充分运用新闻报道、言论评论、典型宣传等形式,突出重点,加强推广,营造舆论氛围,推动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六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加强统筹协调,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学习贯彻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使学习教育每项措施都紧贴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学史力行,把党员干部在学习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地级以上市及各县(市、区),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省纪委副书记;省委各部委、省直各单位党组(党委)、省各人民团体党组、中直驻粤有关单位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各地级以上市及各县(市、区)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