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中山: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神溪村三年蝶变 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时间:2020-12-18 09:19:28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3年多来,随着相关整顿工作的开展,神溪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极大变化。 李姗恒 摄

  近年来,中山狠抓短板弱项、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推进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整顿。截至目前,全市28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全部验收“摘帽”。中山基层党组织组织力进一步强化,为2021年村级换届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中山市神湾镇神溪村,湖心公园碧波荡漾,绿树繁花点缀着湖心的红色石亭。不少村民在此休憩游玩,秀丽的风光吸引了周边不少游客。而在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被违章铁棚、垃圾和菜地侵占的杂乱景象。

  2017年,中山市委组织部选派工作组对神溪村进行软弱涣散村整顿。3年多来,随着相关工作的开展,神溪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极大变化。伴随着乡村面貌改变的,还有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的提升以及村民实实在在的富裕。

  以种植神湾菠萝而闻名的神溪村,从落后村蝶变为美丽乡村,真真正正结出幸福果实。

  破局▶▷

  干部带头从环境卫生抓起

  望着中山神溪村平整的道路和美丽的公园,周柏权经常会想起,他刚刚到来时四周都是垃圾堆放的那个遥远下午。

  神溪村位于神湾镇南部,区域面积10.5平方公里,有户籍人口2680人。2017年,神溪村被定位为软弱涣散村。这一年,中山市第二人民医院财务部主任周柏权被派驻至神溪村挂职第一书记,参与软弱涣散村整顿工作。

  “刚来的时候环境卫生很差,村口垃圾随意堆放。这一大堆垃圾旁边,竟然还立了块‘乱抛垃圾罚款200元’的牌子。”周柏权说。作为卫生系统的干部,他把环境卫生整治作为工作的突破口。

  周柏权首先把那块牌子拿掉,“管理不能靠一块牌,这样反而会影响党组织威信。”接着,他和村干部们一起行动,把堆积多时的垃圾一一清理,并在每天傍晚七八点时在附近蹲点。遇到在此抛垃圾的村民时,他主动上前亮出身份,劝导大家不要这样做。

  “我告诉村民我是这个村的第一书记,村子的环境关乎每个人,垃圾站就在不远,不应该这样随意堆放。”周柏权说,经过反复劝说后,村民也有些不好意思,逐渐配合把垃圾放在集中的处理站内。

  与此同时,周柏权和村委干部们从我做起,以身作则,每周五常态化开展卫生清洁行动。他们拿起铲子、扫把、手推车,对村内污点进行清理。一开始,村民觉得干部们大概是弄弄形式、做做样子。然而一周、两周、三周……几个月过去后,大家感到这次是“来真的”了。

  譬如,老书记带头砍了入村路口种了十几年的龙眼、黄皮树,村口环境焕然一新;老党员、妇女主任吴石兰带头拆掉自家围墙、猪栏为公园让道;退伍军人李少旗铲掉路旁的几百平方米菜园,还路于大家……

  在党员干部、村民小组长等带动下,村内环境得到了较大的改善。群众对村两委、党员干部的不信任逐步改变,大家也开始自觉参与清理。

  “过去村口公厕隔壁的垃圾堆了十几年,杂草长得比墙还高,终于不见了。村里面的道路、卫生现在搞得相当好。这届村干部做事踏实!”神溪村村民谭伟洲赞不绝口。一位长期在外的澳门乡亲回村探亲感慨,十几年里每年回来,今年变化是最大的。

  落后村的改变在悄然发生。在神湾镇人居环境评比中,神溪村获评优秀,获得相关资金奖励用于村庄建设,村民们也开始尝到了甜头。

  在神湾镇和相关热心人士的支持下,神溪村还在村中篮球场边的大榕树下配置了石圆桌、石圆凳等,方便大家在树下休闲。通过相关活动,软弱涣散村整顿的局面逐渐打开。

  夯实▶▷

  结合农村实际开展党组织活动

  神溪村有12个村民小组,共有党员82人。其中,镇外居住和工作的有20人。

  此前,神溪村存在组织动员能力弱,党员对党组织的各项事务参与率低;组织生活不正常,打折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以及带领村民致富能力不够强等问题。

  周柏权介绍,以前村里开支部大会,大家参与意愿不高,常常还要发50、100元的误工费,一些党员才肯前来。有些党员参会和学习较少,思想觉悟停留在较低水平。

  为此,一方面,神溪村优化党组织设置,将村党支部升格为党总支,并下设4个党支部。补选在神湾镇经信局工作、本村户口的年轻干部钟少华担任党总支部书记。另一方面,进一步规范组织生活。下设12个党支部,结合农村实际,利用周末、下班时间进行党组织生活。同时,通过分散开展、到行动不便老党员家就近开展等形式,灵活开展学习。

  在党员大会和村民大会上,村党组织主动向大家征集问题,吸收意见,并分享村里的发展思路。对能解决的立马进行解决,对不能解决的,做好解释和对接。通过这些面对面地坦诚交流,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威信进一步提高。

  神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钟少华说,第一次进行集体会议的时候,从当日19时30分一直开到22时。不少老党员说了许多很真切的话,从村里的发展规划,到如何做好旅游,怎么联络各方资源给村里修整道路……有的党员会后很激动,说多年来第一次有这样的平台能够听到村里发展的大小事情,大家能够发言沟通互动。

  自2018年7月至今,神溪村共召开党总支部党员大会8次,支部委员会20次,支部党员大会20次,各党小组会分别召开14次,党总支部组织召开8次党课,党总支部书记和第一书记为基层党员合计讲党课6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3次,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专题教育9次。

  组织生活开到田间地头,解决实际问题,党组织动员能力明显提升,党员对各项事务的参与度显著提高。

  提振▶▷

  打造神湾菠萝品牌助村民致富

  神溪村背靠以种菠萝而闻名的丫髻山。丫髻山海拔较高,日照充足,土壤黑泥白沙含丰富的铁元素,这些独特的地理条件都为菠萝的种植提供了优良的环境。种植菠萝已成为神溪村农户收入的主要来源。

  神湾菠萝的自然成熟季节在每年的五六月。菠萝果肉色泽金黄,肉细多汁,果芯可吃,爽脆无渣,众多游客慕名而来,因此神溪村也成为了神湾菠萝的风景区。

  不过,此前由于种植管理较为粗放,知名度和附加值不高,神湾菠萝往往是摆在路边街旁售卖,销售价格也较低。

  随着软弱涣散村整顿和乡村振兴工作的开展,工作组也不断想办法为当地种植的神湾菠萝提高身价。

  钟少华介绍,神溪村加强农业培训,举办菠萝花期管理培训班等各类培训8班次。推动以神湾菠萝为代表的特色农业健康发展,加快农业要素集聚、经营集约,构建以家庭农场和种养大户经营为基础、农民合作社为纽带、农业龙头企业为引领的立体式复合型现代农业经营体系。

  同时,积极组织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参加各类农产品展销会和推介会,并利用互联网平台,做好特色水果产品的宣传,不断提高优质水果市场占有率,扩大特色水果产品的营销路子。

  在神湾镇的支持下,钟少华、周柏权和各村干部还专门请来专业公司,为神溪村建设美丽宜居示范村、发展特色菠萝旅游进行规划设计。未来,将以菠萝园的田园风光和别有情趣的农家生活为特色,吸引市民休闲度假。打造以特色水果产业为主,环山绿道、丫髻山森林公园等优美景色为辅的文旅休闲产业,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中,逐步将乡村农家乐和乡村生态旅游有机结合起来。

  如今,每到菠萝收获的季节,打出品牌的优质神湾菠萝很快就被抢购一空,销售价格也逐年水涨船高。菠萝文化旅游节更带旺了村子的人气,村民口袋鼓了起来,收获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12月的中山并不寒冷,阳光照耀着丫髻山。这天,周柏权和钟少华沿着山路行走,看望种植农户。菠萝已经开出松球般淡红色的花,为明年四五月的收成做准备。就好像是神溪村也在埋下种子与耐心,为转变与新生而做努力。他们和农户一同看着漫山遍野的菠萝花,内心充满喜悦与期待。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