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江门东风社区综合党委推进区域化党建工作 “大党委”制度激发社区新活力

时间:2020-11-03 09:16:13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东风社区综合党委打造的江门“党建+”垃圾分类手绘墙。江门市委组织部供图

  基层工作做得好不好,关系千家万户,影响百姓冷暖。近年来,江门市委组织部注重加强制度设计,推动街道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互联互动,着力构建区域化党建新格局,社区“大党委”制度随之应运而生,成为推进基层治理的“红色引擎”,而东风社区综合党委就是区域化党建工作一个缩影。

  东风社区综合党委由江门市委组织部、市公安局、市生态环境局、市第一职业高级中学、武警江门支队警勤中队、东风社区、东风经联社、邑源档案公司8个成员单位组成。成立一年以来,东风社区综合党委充分发挥综合党委领导作用,坚持每月至少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引领综合党委各成员单位党组织主动参与到社区治理,利用单位职能优势,敞开与社区合作的大门,激活党建资源,提高为民服务的效能,推动党群共建共治共享。

  “三机制”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

  建立综合党委日常管理“三机制”,是东风社区综合党委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的一把钥匙。

  “三机制”包括联席会议机制、共驻共建机制和经费管理制度。其中,在建立联席会议机制方面,东风社区综合党委坚持“大事共议、实事共办、要事共决、急事共商”议事原则,定期召开社区“大党委”联席会议。

  联席会议制度明确了工作原则、成员构成、议事范围及召集流程、表决方式等内容。东风社区每月先征询关于近期区域内重大事项、辖区单位和社区居民关心的重大问题,向综合党委书记提出会议议题安排建议方案,议题确定后由综合党委全体班子成员讨论表决,会议决议由社区和辖区各单位党组织共同执行。自成立以来,东风社区综合党委召开议事联席会议17次,成功解决民生问题40多项。

  在建立共驻共建机制方面,各成员单位党组织以共同需求、共同目标为基础,签订共驻共建协议书,整合社区各种资源,构建条块联动、组织联建、党员联管、活动联搞、资源联用、服务联做的工作模式。如广泛开展共同上党课、共同过组织生活、共同开展志愿服务等,促进党员相互交流、共同提高。“七一”期间举办的综合党委和党员“双生日”七一主题系列活动通过初心讲堂大家谈、党员认领微心愿、过政治生日等形式,实现共享共驻共建机制成果。

  此外,东风社区综合党委还建立经费管理制度。东风社区综合党委经费来源除了街道年度预算的党建工作经费外,还有来自各综合党委成员单位用于支出社区开展相关工作的专项经费。通过建立经费管理制度,明确了经费来源、使用范围、预算编制以及经费开支流程等内容,要求所有支出均要报联席会议研究同意后提出使用申请,推动经费使用制度化、规范化。

  多元共治体系优化社区治理

  东风社区综合党委以联席会议为抓手,推动各成员单位共同商讨社区事务,架起社区与结对单位沟通桥梁,解决社区实际问题,共同为社区居民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此前,社区就依托成员单位市公安局,为社区增设10名协警,在开放式小区、各条道路加装20多个摄像头,为社区居民营造平安的居住环境。

  通过召开联席会议对垃圾分类的选点、建点及督导等相关问题进行讨论,社区率先在岭南印象小区内建成5个垃圾分类投放亭。岭南印象小区成为江门市首个垃圾分类物业小区,并组织开展“红色广场大家建”墙绘活动,成功打造了江门市首个“党建+垃圾分类”手绘墙。

  为探索开展开放式小区封闭管理工作,由社区党支部牵头,各成员单位根据职能配合协调,引进专业的物业公司进行管理,推动辖区内的开放式小区祥和苑完成封闭式改造,并在成立业委会前物色热心党员居民加入业委会,推动成立党组织,构建党组织领导下的物业、居民、社区共同参与、多元共治的社区治理体系,真正提升“开转封”小区物业管理水平。

  “红色+”党建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东风社区综合党委以六项“红色+”党建项目为主抓手,通过开设“红色课堂”、共画“红色同心圆”、搭建“红色连心桥”、同创“红色味道”、办好“红色超市”、创立“红色通讯社”,引领综合党委各成员单位主动参与社区治理,共建幸福家园,实现发展成果最大化。

  以美食传爱心,以党心暖民心。综合党委通过创设“红色味道”,依托武警、边防、江门一职饭堂,给热心居民群众提供一个施展身手的平台,制作的爱心餐用于慰问驻军及社区困难户、老年、儿童等弱势群体;成立爱心烘焙班、长者饭堂。至今,为独居老人、困难家庭、残疾人家庭等送上300多份爱心盒饭,惠及400多人次,把家的温度、家的味道,传递到有需要的群众心坎上。

  东风社区综合党委开办的“红色超市”则长期接收捐赠的废旧家电、图书等物品,同时居民可通过参与志愿服务获得积分换取相应的物品。成员单位江门一职坚持在社区设点义修,变废为宝。近一年来,为群众修好200多件小家电,东风社区也收到22件居民捐赠的电器。

  一年多以来,东风社区综合党委通过“大党委”平台,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重要抓手,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构建城市治理体系、增强城市治理能力、深化为人民服务意识,将以往党建的“小范围”变为跨领域、跨行业、跨部门的“大融合”。各成员单位凝心聚力,东风社区环境美了、治安好了、困难解决了,社区群众有了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这已经成为江门市大力加强城市基层党建的一个鲜活案例。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