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梅州梅江区:党建大融合,融出活力和效率

时间:2020-09-18 09:50:16 来源:羊城晚报
【字体:

  近年来,梅州市梅江区把创建“一支部一品牌”作为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模范机关建设的重要抓手,通过“以点带面、示范引领”,推动形成了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

  巩固主题教育,进一步凝聚党建力量

  “今年以来,教育系统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讲党课54次,观看警示教育片267场次,有3246人次参加。”梅江区教育系统党委书记钟小明说,通过全面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主题教育,机关和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得到进一步加强。

  据了解,为了着力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梅江区利用“一校一园两馆”(区委党校、长沙革命历史纪念园、红四军梅城战役史料陈列馆、北联村红色基因馆)和“榕树下·渡口边”红色讲堂等精品课堂,广泛开展“七个一”活动,即参观一次红色教育基地、聆听一堂红色教育党课、观看一部红色电影、阅读一本红色书籍、慰问一位抗战老兵、撰写一篇红色教育感想文章、点燃一颗红色初心。

  “他们把北联的故事讲得很生动、有激情。”村民李芬现场感受梅江区税务局青年党员干部在西阳镇红色教育基地北联村开展的党日活动之后这样评价。如今,青年党员在北联村大榕树下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在“榕树下·渡口边”以“学先进、学典型”为主题进行现场演讲已成为常态,他们佩戴党徽,以激情高昂的姿态,演绎了他们对先进人物事迹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和价值认同,号召全体党员干部以先进人物为榜样,攻坚克难,不断奋进。

  夯实基层基础,加强党建队伍建设

  今年6-7月份,梅江区委组织部发挥职能优势,组织开展全区党务知识“练兵比武”大比拼竞赛活动,10个区直系统党委分别派代表队参赛,营造了学业务、练技能、比本领、讲奉献的浓厚氛围,激发了区直机关党务工作者“以赛促学、以学促干”的热情和兴趣,在大比拼的过程中推动全区各级党务工作者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持续加强高素质专业化的党务干部队伍建设。

  “这次党务知识竞赛内容,涉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内法规制度及党务工作日常业务知识等丰富的知识,赛事还突破题库,设置了具有实操性、普及性的题目,注重全方位检验党务工作者的综合素质。”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梅江区还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最大限度地调动和激发党员干部在积极参与重大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征地拆迁等使命任务中“走在前、作表率”。据统计,疫情防控期间,该区深入开展“亮党旗、亮党徽、亮身份”行动,区直机关党员干部积极响应、主动请缨,市区镇村5000多名党员干部联合成立临时党支部29个,组建党员先锋队7个,设立党员志愿服务站306个,筑牢疫情防控红色防线。

  聚力融合发展,写好“五共五建五强”文章

  西阳镇筀竹村是梅江区水务局结对共建村。结对后,该局党员干部开展“维护环境卫生,构筑美丽家园”主题党日活动,率领群众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对筀竹村河道、村道等重点区域进行了整治。主题党日活动的开展,不仅美化了结对共建村的环境,还提高了党员干部的党性意识和责任意识,激发了党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群众的生活热情,为建设美丽乡村、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现乡村振兴夯实基础。

  “深化结对共建”是梅江区推进机关与村级党组织融合发展的一个举措。据了解,该区69个区直及市属驻区单位与129个村(社区)进行了结对共建,促“五共五建五强”做深做实(初心共筑,进一步建强政治根基;组织共联,进一步建强基层堡垒;队伍共育,进一步建强基层力量;资源共享,进一步建强基层动力;发展共谋,进一步建强基层后劲)。

  据统计,结对共建党组织共同开展专题学习讨论930多次、主题党日活动360多次、革命传统教育150次,560多名党支部书记全覆盖讲党课,2300多名结对党员干部到“榕树下·渡口边”红色讲堂接受理想信念教育,进一步筑牢初心使命、强化宗旨意识。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