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深圳打造“银领鹏城”党建主品牌 昔日拓荒牛 今朝再出发

时间:2020-09-10 14:45:5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

  “调解的是纠纷,理顺的是民心,带来的是和谐。”走进深圳市光明区新湖街道,由5位退休老干部、老党员担任调解员的“陈老调解工作室”,帮助社区党委化解邻里纠纷、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成为基层群众的“贴心人”。

  放眼这座年轻的移民都市,活跃着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离退休党员干部。这群当年改革开放的“拓荒牛”,大多有着充沛精力和发挥余热的强烈愿望。统计数据显示,深圳现有离退休干部党员2.3万人,老龄群体党员7.2万人、占党员总数的12%。

  深圳市委老干部局树立“全生命周期”党建理念,把党员的在职阶段和退休阶段有机衔接,以“银领鹏城”离退休干部党建主品牌为统领,衍生“银发先锋”“银和家园”“银龄志愿”“银智学堂”“银爱行动”五大子品牌,鼓励各级党组织因地制宜创设示范项目。

  在各个社区,该市都安排了1名社区工作者兼任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联络员,主要负责协助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做好联络沟通、会议记录、活动组织、资料收集等工作。制定出台关于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和委员的工作补贴标准,严格落实党建活动经费保障的相关规定。社区党委每年可支配“民生微实事”经费200万元,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以项目化的方式申请使用,帮助解决居民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

  目前,全市组织关系在社区的离退休党员近4万名,超过总数一半。全市社区党委实行兼职委员制度,注重吸纳有领导工作经验的离退休干部党员担任兼职委员,列席党委会议,参与议事决策。在部分社区探索设立社区事务顾问团,吸纳思路清晰、经验丰富的老党员担任顾问,发挥决策咨询作用。在住宅物业小区,深圳普遍建立区域型党支部,注重吸纳讲政治、组织能力强的离退休干部党员担任小区党支部书记。在居民议事会、议事小组等,吸纳威望高、热心肠的离退休干部党员担任议事带头人,凝聚群众、畅达民意。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