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云浮郁南:“三化共融”推动党员教育提质增效

时间:2020-08-27 11:16:19 来源:云浮市郁南县委组织部
【字体:

微信图片_20200827111307.jpg

  近年来,郁南县深入贯彻落实《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立足本地实际,在规范化、精准化、特色化三方面融合发力,为党员教育提质增效,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的党员队伍。

  机构建设规范化

  高标准推进党员教育工作

  夯实一批阵地。投入1200多万元全方位推进县委党校、县党员教育基地(龙岗)、15个镇级党校和78个镇级党校分教点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打造河口寨村、龙岗村等一批红色教育基地。

  完善一批制度。建立健全目标管理、教育培训管理、考勤考绩等25项制度,严格党员教育考核评估,将考核结果纳入县级年度考核评价体系,从制度上强化了对党员的教育、培训、管理、监督工作。

  优化一批师资。县镇党校建立了以党校教师为主体,助教为辅的教育师资库;精选一批领导干部、专技人才、先进典型、基层优秀党员等组成160多人的客座教员队伍;聘请杰出乡贤、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廷栋为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顾问,原省中医院副院长陈志强为县首席卫生健康顾问,定期为郁南农业和医疗卫生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和培训指导。

  教育培训精准化

  高质量提升党员素质能力

  精确分类培训。针对党员的不同领域、不同层次,结合本县实际,划分机关党员,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村(社区)干部骨干党员,农村在家党员和外出流动党员,国企、“两新”组织党员、学校和医院党员等四大类型,分设23项必修课程和21项选修课程,实行“点餐”式培训。

  精心设置内容。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核心内容,将党性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贯穿始终;围绕当前中心工作,紧扣党员岗位需求、能力短板,结合“广东技工”“粤菜师傅”“南粤家政”三大培训工程,精细设计务实管用的专题培训。

  精准培训方式。抓实各级党组织集体学习,灵活运用讲授式、模拟式、体验式等教学方法,积极探索“课堂+基地”实训模式,同时注重活化“三会一课”,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定期“送课下基层”,并邀请老党员、先进典型等上讲台现身说法。

  课堂设计特色化

  高效能转化党员教育成果

  郁南县红色资源丰富,县内共有40多处红色革命遗址,如省级红色村——河口镇河口寨村、四一八武装起义策源地——桂圩镇龙岗自然村,以及中共三罗边区交通总站革命纪念馆,中共庚戌中学支部旧址、桂河革命纪念馆等。为此,郁南县用好用活本地红色资源,围绕“信仰力量、追忆英烈、战时体验、理论实践、使命论坛”五大主题,创新实施“五大课堂”。

  如依托郁南智慧党建平台开设“智慧课堂”,实现组织生活、学习考试、培训视频直播等功能智能化、实时化;

微信图片_20200827111358.jpg

  依托桂河革命纪念馆、《桂河之春》红色舞台剧等开设“红色课堂”实施现场式教学,引导党员把“红色”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

  依托“忆初心故事会”“重走起义路”等“实境课堂”开展户外拓展教学,增强党员教育感染力、吸引力;

微信图片_20200827111403.jpg

  (技能课程:党员现场教学种植无核黄皮)

  依托农村党员创业实践(百香果、巴西蕉等)示范园开设“技能课堂”,提升农村党员专业技能水平和创业致富能力;

  依托县镇党校及其分教点精心打造“常规课堂”,筑牢党员理论根基。两年来,先后开展了党员、干部教育培训400余场次,培训30000多人次,其中,今年在龙岗党员教育培训基地举办了党员教育培训班6期。

  通过抓好党员教育,取得了“六促”显著成效:

  促党性提升。全县广大党员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逐步形成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发自内心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促本领提高。广大党员有效增强了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群众工作本领、增收致富本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执行力不断提高,党员能力强了、威信高了。

  促众志抗疫。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带头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挺身而出、英勇奋战,以实际行动带领广大群众共同抗疫,郁南至今保持疫情“零发”。

  促经济发展。提振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主动担当作为、攻坚克难,引进了投资30亿元的碧桂园(郁南)新型材料建材项目等一批大项目,有力推动郁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促富民强村。培养出一大批行业专技能人骨干党员和农村党员种养带头人,引进了一批“公司+农户”经营模式的华创花卉基地、温氏高效养殖小区等带富项目,建设了龙岗村、河口寨村、玉兰村等一批美丽乡村,有力推动农民稳定增收、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

  促社会和谐。大大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真正做到牢记初心使命,着力解决“就医难”“读书难”“行路难”“住房难”“饮水难”等一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