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深圳市将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抗疫服务中心

时间:2020-03-24 09:37:25 来源:本网
【字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深圳市充分发挥党群服务中心联盟体系智慧互联、集约便民等优势,迅速将各级党群服务中心打造为抗疫服务中心,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提供有力支持和保障。

  打造成一线防控“指挥中心”。充分发挥各级党群服务中心疫情防控前沿阵地作用,在一线成立临时党组织1737个,下沉776个指导服务组和援助工作组共3.7万名干部,与社区8万多名工作人员在党群服务中心集结,经街道、社区统一整编,直插物业小区、城中村、交通卡口等疫情防控一线。发挥全市党群服务中心统筹调度“一盘棋联动、一张网指挥”功能,市防控指挥部通过多方视频会议系统直线连接社区小区党群服务中心,实行“一个口子”统筹、“一插到底”调度,构建扁平化响应快的指挥体系,缩短工作链条,提高防控时效。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安排党员带班、轮流值班,全天候服务群众诉求,确保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办理,筑牢群众身边的“贴心”服务堡垒。大鹏新区大鹏党工委在党群服务中心设立24小时防疫服务岗,服务居民群众防疫需求4大类共1472件。光明区长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立企业健康联络员“一企一员”制度,构建由社区专干、社康医护人员、企业健康联络员组成的473家企业专项对接体系,精准快速解决企业复工的防疫难题。

  打造成物资保障“补给中心”。各级党群服务中心积极发挥凝心聚力作用,发动社会各界捐赠防护物资,支援抗疫社区一线工作人员和亟需的群众、复工复产小微企业,缓解燃眉之急。市党群服务中心将募集的防护物资分送至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累计分发五批物资,共计口罩60.5万个、手套44.1万双、体温计5.94万个、消毒液14.8吨、洗手液9.5万瓶等。为一线工作人员做好休息、用餐服务、防疫物资购置等保障工作。光明区在50余个社区、园区党群服务中心(站)设立逆行者“安心屋”,配备折叠床、消毒液、安心手册等,为1万余名一线工作人员提供安心休息场所。统筹用好各级下拨专项党费、“民生微实事”经费、防疫服务专项资金等。招商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通过民生微实事项目,向群众推出空中课堂、腾讯会员、预约理发和家用大礼包等服务,累计服务群众2万余次,为居家隔离人员购买室内健身器、益智玩具等物品7810件,纾解身心压力。

  打造成特殊群体“关爱中心”。各级党群服务中心始终坚持隔离病毒、不隔离关爱,做好特殊群体关爱服务。重点关心服务居家隔离人员,线上嘘寒问暖,减缓心理压力,线下“跑腿”相助,提供生活用品代买、生活垃圾代清服务,并以市委市政府名义送上一封慰问信、一个果篮或一束鲜花,尽显关心关爱。为孤寡老人、特困人员、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及因疫情导致的特殊困难人员,落实包保联系人,加强走访探视,暖心服务,无偿提供口罩、日间照料、临时住所安置等关怀帮扶。坪山区坪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社区60周岁以上常住老人、低保户等300余人采购派发防疫物资。龙岗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疫情期间化身“爱心妈妈”,暖心陪伴照顾因父母不在身边而无人照料的小孩。各党群服务中心广泛设立心理疏导服务室,开通疫情防控心理关爱热线,公布“安心博士”“舒心驿站”等心理咨询热线,帮助居民群众缓解焦虑、恐惧、紧张等应激情绪。

  打造成线上服务“云中心”。各级党群服务中心探索线上“云服务”,将党组织的温暖及时送达党员群众身边。充分发挥政策宣传主阵地作用,利用“深圳智慧党建”系统、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开设“疫情阻击战”栏目,实时宣传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联防联控措施,累计发布报道2927篇,电教视频185部。市党群服务中心与深圳广电集团合作,开设“战疫直播”栏目,每周邀请名医讲授心理健康和养生保健知识,帮助群众调整心态走出疫情阴影,首期开播在线观看人数达10.5万。各级党群服务中心综合服务窗口全面启动“线上网络申报+线下邮寄办理”模式,实现业务服务不打烊;广泛开展书法、国画、瑜伽、舞蹈、保健等网络直播课程,为居民群众提供多元化服务;积极搭建党员群众线上交流平台,促进守望相助,传播疫情防控正能量。龙华区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辖区119名居民在线上举办解除隔离仪式,解除隔离的群众在线演奏乐器、讲述故事等,进一步激发广大居民群众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念信心。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