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湛江市县组织部门发挥工作优势 支持保障基层抓实疫情防控

时间:2020-02-20 11:34:44 来源:本网
【字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湛江市县两级组织部门突出党建引领群防群治,落实系列支持保障措施,发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做细做实“网格化”排查防控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一是组建临时党支部和党员突击队。组织开展“我是党员我带头”承诺践诺活动,发动全市1.3万个基层党组织、32万名党员在防疫工作中发挥作用当先锋。全市110多个交通卡口和联合检查站全部建立临时党支部,由党支部书记担任“关卡长”,坚决守住“外防输入”各个关卡。各地组织部门也纷纷组建各种党员突击队勇挑重担。赤坎区委组织部带动区直部门组成党员值守服务队,到医学观察点开展服务,多名武汉同胞解除医学观察后纷纷申请成为抗疫志愿者。坡头区整合机关党员力量组建党员突击队,湛江经开区集结区直机关702名党员组成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徐闻县建立县镇村三级“红色防护队”,深入基层开展入户排查和防疫宣传工作。

  二是携手琼桂筑牢边界疫情防线。立足湛江位于三省交界的实情,协调各地各单位加强与海南、广西的对接合作,阻断疫情跨省蔓延。在全国率先收留安置湖北在湛同胞,10个县(市、区)共设立14个健康管理集中监测点。徐闻县党委选派80名党员干部在海口3个码头开展离岛疫情防控工作,并在海南省启动一级响应当天,及时为滞留的150多名湖北游客提供免费食宿,安排14天集中医学观察,被人民日报、CCTV等央媒点赞。协调湛航集团党委累计对110辆次防疫物资运输车辆实行免预约、免运费、优先装船,全力打通琼州海峡“绿色通道”。廉江市各级党组织与广西陆川县、合浦县合作设立体温监测点,加强15个省际通道的联防联控力度。

  三是压实9类人员网格化责任实现防控全覆盖。全市将1943个村(社区)、13500个村民小组(居民小区),按党员联系区域划分为41805个党建网格,通过“一清单一指引”抓实党建引领网格化工作。制定《党建引领村(社区)网格化防控疫情工作责任清单》,明确县镇村书记和网格员等9类人员职责,切实发挥驻村第一书记等基层人员作用,筑牢“内防扩散”严密防线。制定《党员“入网入格入家庭”防控疫情工作指引》,落实镇村干部分片包干、全覆盖登记排查等工作,确保不留死角。同时,对1.3万个村民小组(自然村)往年正月聚集式习俗活动进行“销号式”排查,全面取消年例、游神等活动。

  四是增派7700多名机关干部支援基层一线。落实“镇街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印发《关于组织党员干部参与网格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得到市直机关党员干部积极响应,一天内就完成报名工作,最终受选派1000多名党员干部深入城乡社区参与联防联控工作。各县(市、区)也从机关选派6700多名党员干部增援基层防疫一线,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治防线。同时,从代市委管理的党费中划拨专项资金1080万元,全市累计划拨专项党费2030万元支持疫情防控。

  五是及时表彰抗疫“先进基层党组织”鼓舞士气。对成功治愈粤西首例确诊患者的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危重医学党支部、收治确诊病例最多且成功治愈多例确诊患者的湛江中心人民医院感染皮肤科党支部别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及时激励先进、提振人心。湛江发出驰援湖北医疗任务的“出征令”后,仅一天就有500多名医护人员请战,经筛选,第一批16名、第二批17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过硬的医疗队员相继出征湖北。同时,及时成立援湖北医疗队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六是坚持在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注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考察识别干部,提拔重用担当作为、表现突出的优秀干部,严肃问责不敢担当、失职渎职的干部。开启手机驻点签到系统,实时记录1949名驻村干部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廉江市出台《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实施方案》,吴川市委组织部汇总整理47个单位245名干部参加疫情防控的情况,多维度考察识别干部。雷州市委组织部设立“先锋榜”和“警示台”,通报表扬先进典型41个,通报批评有不作为、慢作为现象的单位或个人19个。

  七是落实“暖企行动”系列举措助推企业复工复产。积极联动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深入推进“暖企行动”,为企业复工复产创造良好条件。协助开展市领导挂点企业一线调研,了解企业困难并落实“一企一策”专项服务。及时选派防控物资企业技术骨干5批18人次开展培训学习,举办13批次网络招聘吸引410家企业入场公布1.5万多个岗位,对接人社、工信等部门制定企业20项补贴清单、支持中小微企业稳定发展若干措施,重点解决企业人才紧缺、资金短缺等困难。组织发动高校人才、社工人才等到重点企业开展“防治疫情、恢复生产”志愿服务活动1350人次。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