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深圳市打出组合拳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干字当头奋勇争先

时间:2020-02-20 11:32:41 来源:本网
【字体:

  疫情发生以来,深圳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多措并举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干字当头,奋勇争先,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筑起阻击疫情的一道道“红色防线”。

  把疫情防控斗争作为考察识别干部政治表现的“试金石”。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的实际表现,作为其政治素质的具象化表现和最重要评价依据。实施一线工作法,深入开展干部专项考核,市委组织部到各区面谈10名区委书记,全覆盖电话访谈74名街道书记,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直插31个街道、99个社区和小区卡口一线,重点了解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表现。每天派员列席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例会,重点关注指挥部各成员单位以及各区履职尽责情况。采用嵌入考察方式,与基层干部一起研究工作、一起落实部署,一起督促检查,通过近距离接触了解,进一步摸清干部情况,掌握一批干部名单,把经受疫情防控斗争考验的干部发现出来、使用起来。

  用“真金白银”硬措施奏响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最强音”。出台《关于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担当作为的若干措施》,推动党员干部集中精力、心无旁骛、奋勇争先。牢牢抓住“关键少数”,将疫情防控斗争中的表现作为市级班子换届后各级领导班子调整配备和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年度考核、党员评议向疫情防控一线倾斜,对敢于担当、实绩突出的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优先确定为优秀等次,适当提高医疗卫生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优秀等次比例。充分激发社区干部守土尽责,对表现突出的社区干部视情况予以调任、入编、提拔、晋升。加强关怀保障,对一线的党员干部进行全覆盖慰问,合理安排轮休调休补休,办理参加防疫保险。完善特事特办容错免责机制,对因疫情防控工作急需推进的事项,程序履行或手续办理不完善的,严格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对待处理,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从严从快问责追责,对落实疫情防控决策部署不坚决、打折扣、搞变通等五种情形,一律就地免职,依纪依法处理。

  将疫情联防联控第一线作为锻炼培养干部的“主战场”。让党员、干部在这次疫情防控的大考中经风雨、壮筋骨、长才干。以组织、纪检监察部门为主体,从市直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抽调382名党员干部,向全市74个街道和深汕合作区派出指导服务组,不搞层层陪同,不要求报送材料,将党群服务中心作为临时办公场所,直接下沉一线开展工作,确保全覆盖走访,及时发现问题,协调解决困难。各区参照市里做法,抽调4761名干部组成701个援助工作组,进驻全市各社区(村),充实基层防控力量,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提前抽调100名优秀年轻科级干部和选调生,作为疫情防控预备队投入重点企业复工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历练。深圳“智慧党建”平台、“深圳先锋”公众号开设专栏,全方位跟踪宣传和展现一线医务人员、基层干部、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的感人事迹,浓厚“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战斗氛围”。

  让党的关怀成为干部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定心丸”。突出党建引领,开展“七个一”疫情防控安心行动,构建立体化、多渠道、全方位的心理干预和疏导服务体系,通过传递组织温暖使战“疫”一线的干部心稳神定。公布一批“安心热线”和心理援助电子地图,安排70名心理咨询师24小时值守,接听来电1577个;开发一项“安心博士·在线心理辅导”小程序,接受心理咨询1132条;编印一套疫情防控“安心手册”,发放5万册,实现各社区小区全覆盖,防控工作人员人手一册;录制一辑“安心手册”网络音频书,各大音频平台上收听量超过420万;分类拍摄一组“安心宝典”关爱视频,点击收看量近60万;开设一个“安心讲堂”直播栏目,邀请专家团队分30期讲授心理健康知识;组建一支心理专家团队开展“安心辅导”,选派40多名心理专家深入一线为医护人员、党员干部和患者提供心理援助,营造了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良好氛围,得到社会各界广泛点赞。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