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云浮:“四个突出”下好专项整治“先手棋”

时间:2019-09-27 15:48:28 来源:中共云浮市委组织部
【字体:

       云浮市认真落实“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要先动起来,能改的抓紧改”要求,以“四个突出”先行抓整治整改,为全面启动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打下扎实基础。
  突出以上率下。市委专门部署实施边学边研边查边改13项举措,推动5个县(市、区)、89个市直单位提前2个月启动先学先改工作,及早掀起“自我革命热潮”。市委常委班子带头先改一步、改实一点,利用1个月时间开展先学先改“五个一”活动(制订落实一个自学计划、每周一次集中学习、开展一次调查研究、开展一次深入检视、开展一次督促指导),带动全市600多名处级领导干部以集中研讨、调研等形式听意见、找差距、摆问题。目前各级听取问题意见建议6000多条,查找民生欠账、发展短板、改革瓶颈、基层风险等问题具体表现1120多个,并初步建立检视整改台账清单,动态销号整改,为党员树立起动真碰硬形象。
  突出督促指导。及早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定调子、指路子、迈步子”,印发通知和温馨提示,帮助各地各单位提前进入角色,先动起来、先改起来。为使整治整改更接地气,市委派出3个调研组分赴5个县(市、区)及15个单位,召开13场座谈会、实地走访156名党员、群众,广泛听取党员、群众关于开展专项整治的意见建议,指导各地各单位抓严抓实专项整治和集中治理。组织召开专项整治工作协调会,跟进学习省委检视整改文件精神,进一步理清“8+N+X”专项整治模式,推动各地各单位既抓8个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又注重集中治理和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云城区云城街道创建“1+2+3+5”工作法,解决电线掉落、交通信号灯倒塌、臭味扰民、垃圾乱堆、霸占公共停车位等民生实事13件。
  突出紧扣中心。严格落实中央、省委关于主题教育专项整治部署,结合贯彻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着眼中心大局、群众关切抓整治整改,把“融珠融湾”方面的差距作为整治重点之一,对表对标制订落实“7+1”专项整治计划。全市先学先改工作启动以来,针对审批程序不够快捷等营商环境短板,按照简政放权的“减法”、监督监管的“加法”和优化服务的“乘法”的思路,深入开展开办企业“便利便捷”、“减税降费”、投资项目“提速增效”等“放管服”改革十大行动,已有12个项目类别在3个工作日完成立项阶段审批,累计减少72个工作日;累计依法减税80.78亿元、降费1.28亿元。先学先改期间,试点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镇(街道)开展“吹哨报到”活动90多场次,市县镇村四级联动解决“三违三抢”打击难、街圩六乱整治难等难点问题210多个。深入推进“转作风勇担当提效能”专项活动,以五大作风专项整治行动,推动党员干部勇于担当作为。新兴县近一个月内就推动10个重大项目奠基动工,总投资达到28.78亿元。
  突出典型引路。推行“发掘典型、宣传典型、争做典型”做法,以调研、征集等方式挖掘各地各单位专项整治工作亮点做法,每周推出3-5个专项整改典型事例,在“云浮党建”公众号和组织工作网站的主题教育学习专栏进行宣传推广,择优选编主题教育“每周动态”,将干部作风转改、基层治理难点攻坚、基层风险排查防范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印发各地各单位学习借鉴。如,深化推动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组织开展基层党组织“大体检”、村“两委”干部大排查、基层党员干部“大培训”,共收集农村领域党建风险点177个,收集对策建议268条;排查调整“四不”村级党组织书记4名;排查新一轮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45个,其中18个村整顿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市扶贫办组织开展“五个一”行动,找差距、查原因、补短板、提质量,切实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对2018-2019学年建档立卡的22358名学生进行生活费资助共6806万元;出台《云浮市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工作实施方案》,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和商业保险同步结算;为贫困劳动力提供“家门口”岗位查询、求职指引等服务,实现转移就业3万多人。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