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梅州市大埔县以实施“头雁”工程为抓手 激活雁阵效应

时间:2019-09-25 18:02:59 来源:梅州市大埔县委组织部
【字体: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近年来,大埔县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对标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实施基层党组织“头雁”工程,以问题为导向激活基层党组织书记雁阵效应,推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全面提质。
  动态调整,接续培养优结构。开展“四不”村党组织书记集中调整,全面掌握256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履职情况,去年以来,先后调整村党组织书记24人,其中,“四不”书记9人。选拔有情怀、有能力、有文化、有口碑的本村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或镇干部担任书记,如省定第二批“红色村”枫朗镇大埔角村,将原年老思维固化的支部书记换为年轻、有文凭、有冲劲,且在珠三角工作过的党员担任;茶阳镇太宁村则直接下派镇优秀年轻干部担任支部书记。同时,按不低于现有村干部1:2的比例,在个人自荐、群众举荐、组织推荐的基础上,选取288名大专以上学历、年龄40岁左右的人员组建党组织书记后备队伍,采取驻点领导、党支部书记结对帮带这样一种“1+2”模式“传帮带”,并建立后备干部参与村级事务常态机制,组织安排后备干部参加各类村务活动、列席各种会议,提前熟悉村级事务,适时安排牵头组织或参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新农村建设等中心工作。
  内外结合,充电补能提素质。一方面,加强党建知识和政策法律法规的培训。每年举办1—2期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培训班,增强民主法制观念,提升村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基层治理等方面的能力水平。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形式,针对性开展各类型培训,比如去年,先后两次组织部分村党组织书记到蕉岭县东岭村、海丰县新东村参观学习“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建设,组织32个精品村党组织书记赴浙江省桐庐县学习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经验。今年来,针对部分标杆村,县委组织部还以“开小灶”形式,多对一、手把手、面对面“精准施培”,共培训支部书记41名。另一方面,强化业务和实用技能培训。去年至今先后实施两期大埔县新型职业农民培育项目,完成包括村党组织书记在内的174名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投入50万元举办梅州农校大埔中专班、大专班,组织78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报读农业农村类专业,提高农村管理专业知识水平,并以20%的速率,逐年消化村党组织书记学历较低的历史存量。
  建档立卡,抓实备案强管理。针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任职程序不够规范、管理不够到位、任职履职情况掌握不全面等问题,制订出台《关于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实施办法》,坚持“凡动必备”原则,对新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按照程序进行备案,及时全面掌握书记队伍任职等情况。截止目前,已对任职的256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开展了任职资格审查,并全部进行备案管理。各镇(场)党委建立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履职情况工作台账,对村(社区)年度工作目标完成情况、奖惩情况、考核评议情况实施动态管理,同时,建立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档案库,完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档案,严格“一人一档”,由县委组织部制作统一档案袋,参照机关事业单位干部档案目录,收录履历材料,学历、职称材料,入党材料,培训考核材料,职务任免文件及其他需归档管理的资料,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日常管理和培养使用提供依据。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