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佛山禅城:党建“沉”下去 小区“活”起来

时间:2022-08-19 11:41:29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希望小区改造之后,停车会更规范,环境也能变得更好。”谈起即将于今年9月动工的惠景城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业主区少兰言语间带有不少期待。

  小区停车难、公共设施老旧,是一直困扰禅城区石湾镇街道惠景城小区的“老大难”问题。推动问题解决的转机在今年3月出现——惠景城小区党支部与禅城区委组织部机关党委、石湾镇街道行政服务中心达成三方党建共建关系。此后,上述“老大难”问题的解决便按下了“快进键”。

  地处佛山中心城区的禅城,全区超过340个物业小区。它们新旧各异、诉求多样,但小区治理都面临类似的处境:缺乏问题解决的共识、合力与资源。今年起,禅城区、镇(街道)机关党组织与小区党组织开展的三方党建共建,让这“三个缺乏”有了破题之道。

  禅城提出,通过开展党建共建推动政策、资源、力量下沉,充实小区党组织工作力量,助推小区解决问题痛点,实现治理向善。如今,禅城已在全区35个物业小区开展机关党组织与小区党组织党建共建。

  惠景城小区▶▶

  是共建对象也是“试验田”

  据介绍,惠景城小区竣工时间为1998年,建筑面积约62万平方米,楼栋106栋,总户数5636户,居住人口约1.9万人,划定公共停车位约600个。但惠景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何斯薇说,约600个车位实在是供不应求,“无法固定车位,大家只能先到先得。”

  然而在过去数年,停车难、秩序乱、公共收益不清晰等问题一直无法妥善解决,造成了业主与业委会、物业公司之间存在分歧与矛盾,更有业主因此向政府投诉信访。缺共识、缺合力、缺资源,让小区改造工作无法顺利开展。

  转机于2022年初出现。获悉惠景城的矛盾后,禅城区委组织部牵头,联动区、街道相关部门成立专班,以惠景城作为试点,以“1+2+N”智慧党建为抓手,推动党建引领老旧小区治理和改造。禅城区委组织部机关党委与惠景城小区党组织的结对共建也由此展开。

  “我们将党建工作贯穿到小区治理中去。”何斯薇说,借助此次共建机会,惠景社区党委以小区路段为划分依据,重新调整了小区的9个党支部,并动员小区在职党员、在册党员、热心业主一起参与小区治理。

  有了工作专班的支持以及小区党员与热心业主的参与,小区改造按下了“快进键”。工作专班先后与业主代表、业委会、物业等改造主体举行超10次协调会,并决定借助“禅城智慧党建”平台广泛征询意见。

  今年3月,禅城区委组织部牵头,协同片区内相关区直机关单位,组建了12支近200人的党群志愿服务队。服务队白天电话动员、晚上和周末上门走访,于3月底实现超4000户业主在小程序绑定认证,绑定率突破80%。

  同时,惠景城小区也顺利纳入了全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之中。根据改造方案,小区重新规划了超过1000个停车位,较原来增加了约400个。今年5月31日至6月30日,改造方案在“禅城智慧党建”小程序及小区公告栏同步公示征询。经统计,参与征询投票的业主共3416人,其中线上2813人,线下603人;同意2915人,仅用了一个月就使同意率达到85%。今年9月,惠景城的小区改造工程将动工。

  对于禅城的城市党建而言,惠景城以智慧党建平台推进小区治理的经验也具备示范价值。“如果像惠景城这样的老小区也能推动智慧党建,那么区内其他小区就更可以推动了。”禅城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四共三下沉”▶▶

  让城市党建真正扎根于基层

  惠景城成为了禅城创新城市党建工作方法的又一典型案例。

  实际上,从在小区打造共享小屋,到全区物业小区铺开成立小区党组织,再到智慧党建平台的诞生,禅城在城市党建领域的探索步伐从未停歇。

  如今,“1+2+N”智慧党建模式已基本成型:“1”指的是建立一个引领强、服务好、作用大的小区党支部;“2”是打造线上“禅城智慧党建·共享社区”小程序+线下共享小屋两个平台,“N”则是指利用智慧平台实现一键投票、公共收益公式等N种功能。

  有了机制的支撑,如何才能让城市党建进一步做深做实?答题的关键词就是“组织”二字。

  推进区、镇街机关党组织与小区党组织开展共建,就是把政策、资源、力量下沉至基层的过程。禅城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共建,探索党建引领物业小区治理的新思路、新方法,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循着这一思路,今年,禅城在区内4个镇街开展机关党组织与小区党组织结对共建工作。依托“双联系”“驻点直联”等工作机制,区直机关党委(党总支部、党支部)与镇(街道)机关驻点直联团队、规模较大的物业小区党组织三方开展结对共建。结对共建内容主要包括四方面:一是党建工作共建,二是社情民意共收,三是矛盾纠纷共解,四是志愿服务共做。

  推动党建共建,政策、资源和力量下沉,最终的落脚点还是在形成合力,让党的领导真正在城市基层扎根。对此,禅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李叶平表示,开展党建共建,就是要增强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意识,充分发挥小区党支部、党员楼长的作用,调动居民业主的积极性,共同参与小区自治;就是要发挥好社区“大党委”“双联系双报到”等党建工作机制综合效用,为破解小区治理难题汇聚强大合力。

  目前,禅城已在全区35个物业小区开展机关党组织与小区党组织党建共建。随着一个又一个的“共建样本”呈现,禅城区这一夯实城市党建根基的做法也将会不断深入。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