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汕头今年计划创建150个示范点

时间:2022-06-13 11:00:27 来源:南方+
【字体:

  6月10日,汕头市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在南澳县召开。会议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通过现场观摩、现场交流、集中开会等形式,总结交流工作经验,部署重点工作任务,掀起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推动基层党建重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

  “渔船党支部很符合南澳实际,这种敢于创新的精神值得借鉴。”“后花园村用村规民约盘活集体资源的做法令人印象深刻。”……在观摩学习中,与会人员进乡村、看工地、参观村集体茶场,纷纷表示看到了自身的不足,也找准了以后抓基层党建的方向。接下来要认真学习借鉴兄弟区(县)的经验做法,聚焦短板、履职尽责,做实做细基层党建工作。

  记者在会上获悉,下半年汕头进一步聚焦“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主题,重点抓好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开展“七一”纪念系列活动、开展“双报到双服务”工作、深化“头雁”工程、推进示范村(社区)创建等八方面工作。

  汕头今年计划先行创建120个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村,30个城市基层党建示范社区。并推行“堡垒指数”星级评定,示范村(社区)原则上从达到“五星级”等次的村(社区)里产生。会议还印发了《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区(县)创建工作初期评估表》,涉及完善农村党建工作体系、支部堡垒、头雁工程、党员先锋工程等八大项重点工作,提出50条任务清单,逐一明确考核指标。要求区(县)委组织部要牵头相关部门对照任务台账逐项开展自查,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此外,会议还印发了《2022年度基层党建重点工作任务清单》,部署了34项重点任务,明确具体要求、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汕头市委组织部将建立落实基层党建重点工作任务推动落实机制,动态梳理任务清单,定期调度完成情况。对优秀者及时进行经验推广;对工作中出现质量较差、错漏情况严重、进度明显滞后等问题的,将视情况通过电话提醒、书面通报、领导约谈等方式进行反馈,并作为年度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的参考依据。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