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清远佛冈:党员干部奋战一线筑牢防汛堤坝

时间:2022-06-09 13:02:25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继5月中旬遭受入汛以来最强暴雨后,6月5日至7日,佛冈县北部高岗、迳头镇又出现大暴雨到特大暴雨,中南部地区出现大雨到暴雨的降水过程。受暴雨影响,一些地方相继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险情。

  哪里有危难,哪里就有鲜红的党旗飘扬;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在防汛抢险救援一线,佛冈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充分发挥坚强的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奋斗在防汛抢险的最前沿,彰显了防汛抢险“主心骨”力量。

  出动镇村干部2260人次

  “宁可备而不战,不可战而无备。”早在6月2日下午,在全省端午假期防汛和安全生产防范工作视频会议后,佛冈县召开了端午假期防汛和安全生产防范工作会议,扎实开展各项防御工作。

  根据汛情形势变化,6月5日17时,佛冈县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6月6日11时将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提升到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佛冈县要求,各镇各部门加强县、镇、村三级联动,迅速在岗就位,坚持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马上进入临战状态,按照应急响应预案规定落实各项防御工作,严阵以待、枕戈待旦,全力做好强降雨防御各项工作,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县四套班子领导严格执行防汛区域责任制度,连夜赶赴高岗、迳头、水头等镇督导防御责任落实情况,并对地质灾害隐患点、水库、公路塌方点等进行检查排查工作,指导险情处理和危险区域群众安全转移工作。

  闻“汛”而动,合力防御。各镇各部门迅速行动,动员干部、技术员及驻村干部下沉到村到户,加强本区域本系统、本领域排查巡查工作。

  县应急管理局迅速向县发改局下发指令,紧急采购调拨2900份方便面和八宝粥等食品物资运送到高岗、迳头两镇学校,保障留校学生午餐需求;县水利局派出技术力量下沉到高岗、迳头及县城重点涝区,指导开展防御工作;县交通公路部门派出160人次,检查交通运输领域点位142处,发现隐患问题13处,整改13处;县农业部门出动194人次,检查农业生产经营主体93家,督促落实防御雷风雨和强降雨工作;县自然资源部门派出工作人员463人次,加强在册地灾点58处排查巡查,强化17处在建工程项目安全管理,组织灾点人员转移;其他成员单位按各自防汛职责,开展帮扶联系村防御强降雨工作。全县各镇累计出动镇村干部2260人次,走访重点群体4272户,提前安全转移群众81人,累计出动各类机械设备235台次,对淤塞河道和道路塌方进行清理和修复。

  及时做好临灾群众转移工作

  “当时水位涨得很快,才七八分钟左右,水位就从膝盖到1米左右。因为及时转移,我的生命安全才得到保障,非常感谢镇政府的救援人员。”老婆婆范桂茶如是说。

  在防汛抢险过程中,迳头镇驻村干部刘良后在龙冈瓦屋下村入户排查过程中,及时发现并转移行动不便的老婆婆范桂茶离开受浸的房子。

  此次强降水,佛冈受影响最大的为高岗、迳头两镇。在防汛抢险一线,各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迅速在一线筑起了“红堡垒”。

  如高岗镇9个村(社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组织动员能力,通过支部联动、先锋带动、干群互动的方式,依托“党建+网格化”体系,迅速壮大20支党员“两支队伍”,凝聚防汛救灾强大合力。全镇230余名党员干部群众主动参与水库巡堤查险、应急处置等防汛一线急难险重任务,巡查20余次,设置警戒点36处,转移紧急避险人员14户23人,出动5台钩机、12台运输车辆清理道路淤泥,迅速恢复13条塌方受损村道,切实保障群众财产和出行安全,用“逆行背影”诠释初心使命。

  迳头镇镇村干部第一时间下沉一线,对河道堤坝、危险房屋、地质灾害隐患点等开展排查,提醒群众密切留意天气变化和灾害变化,及时做好临灾群众转移工作,同时,出动挖掘机等机械进行科学排涝,清理积水路障,及时消除险情,确保道路通畅。

  暖心故事

  老党员发挥余热冒雨抢险

  6月6日,高岗镇宝山村遭暴雨侵袭,导致村内河水猛涨,村主干道上的沟渠出水口因暴雨冲断的树枝杂草等造成严重堵塞,导致村里主干道路无法正常通行。

  该村志愿服务岗老党员钟定郎外出购物回村途中看到镇村干部在清理沟渠,二话不说,拿起工具,同镇村干部一同开始清理沟渠堵塞物。

  钟定郎在大雨中劳作近两个小时,大家都劝他多休息一下,身体为重,可他一声不吭,直到清理干净才肯停下休息,默默转身回家。钟定郎用行动积极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他说自己虽然是老同志,只要组织有需要,还是能发挥余热的。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