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潮州:扎实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县(区)创建工作提质增效

时间:2022-05-31 11:11:26 来源:潮州日报
【字体:

  2021年以来,潮州市紧紧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部署要求,采取“四个一”措施,着力破解问题桎梏,以党建责任落实推动乡村振兴任务落实,全面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县(区)创建工作取得成效。

  筑牢“一个核心”

  变“软弱散”为“严实硬”

  针对换届后新班子运作不规范、干部履职能力不强等问题,潮州市组织开展两轮“回头看”,建立“四项机制”,深入整顿12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解决一批存在突出问题,建强战斗堡垒;深入实施“启航行动”,提出“一系列专题学习活动、一轮谈心谈话、一次集体亮相、一场专题培训、一轮民情走访、履新第一件事、一套议事决策机制、一次备案管理、一批书记论坛、一批结对共建”等十项举措,加强新一届“两委”班子建设,办理100个“书记项目”和4886件民生实事,有效提振党员干部履职干事精气神,强化党在农村的领导核心地位。

  建立“一张清单”

  变“满盘沙”为“一盘棋”

  针对职能单位单打独斗、各自为战等问题,潮州市立足自身实际,提出政治引领、思想引领、组织引领、干部人才引领、实干精神引领、制度机制引领等“六大引领”,出台《关于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若干措施》和《潮州市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县(区)创建工作方案》,提出26项工作措施,建立100项任务清单,逐一明确责任单位、考核指标和评价部门,带动389个机关事业单位全覆盖挂钩帮扶894个行政村,推动部门工作重心向乡村振兴聚焦;各县(区)同步制定实施方案,落实县镇村党组织书记责任,评选10个示范镇街和100个示范村居,营造全域创建热潮。

  开展“一场竞赛”

  变“独角戏”为“大合唱”

  针对基层关起门来搞创建、示范引领作用不强等问题,潮州市以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为载体,围绕五大振兴,突出“一季一主题、一县一示范”,推动县镇村三级相互交流学习。在县级,由各县(区)轮流“做东”,常态化召开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现场推进会,把会议开到田间地头,做到现场看、当面问、实地学;在镇级,开展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排头兵”比学赶帮超活动,组织镇街书记“集中亮相”,台上晒成绩谈经验、台下找差距谋发展,切实发挥“前沿作战部”作用。目前已开展各类比学活动105场次,构建起先进带后进、组团补短板模式,形成真抓实干、比学赶超、争创一流的干事创业氛围。

  实施“一体考核”

  变“多头考”为“一次过”

  针对职能部门多头考核、基层负担过重问题,潮州市建立“基层党建考核分+乡村振兴考核分+任务清单排名分+奖惩分”的评价机制,充分运用职能部门现有考核结果,实现考核“只需跑一次”。每年由潮州市委组织部和乡村振兴局牵头,确定年度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和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结果,职能部门提出任务清单排名结果和奖惩情况,综合评定各县(区)年度排名,切实减少基层迎检备考负担。目前,县镇两级第一年创建考评结果已全部确定,并作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对排名靠前的,优先给予资金政策支持;对考评情况较差、履职不力的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将进行约谈,督促整改提升,切实发挥考核评议指挥棒作用。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