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深圳坪地街道坪西社区:探索“党建+”小区自治

时间:2021-12-02 11:34:36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坪西社区位于龙岗区坪地街道西北部,人口众多,社会关系复杂,物业管理问题和居民纠纷频发。面对居民权益保障、矛盾纠纷解决、社区共融等迫切需求,社区班子成员认真贯彻落实“枫桥式小区”创建工作要求,深入调研,积极探索“党建+”的小区自治模式,通过小区党支部串联起居民、物业、志愿服务队等多方力量,打造“党建引领,多元参与”的基层治理格局,最终实现睦邻友好、小区自治的目标。

  首先是党建+党员先锋队。坪西社区完善小区党支部建设,动员党员志愿者深入小区,打造群众诉求解决“红热线”。社区党委高度重视党支部建设,于2018年6月28日成立香林小区党支部,现共有12名党员。通过组织开展主题式、岗位式、结对式党员志愿活动和居民热线,走进小区,收集社情民意,密切小区党支部与广大居民群众的联系,为居民提供建言献策和需求反映的平台。对于小区居民矛盾纠纷、合理诉求,纳入社区“民生微实事”范畴,由支部带领党员先锋队,能够解决的及时予以解决,不能解决的及时上报社区寻求支持。

  其次是党建+议事制度。通过党建引领,凝聚多方合力,打造“红徽章”议事会,共建小区和谐氛围。在社区党委的领导下,小区党支部统筹物业、业委会、楼栋长、片区民警、志愿者等具有公信力的党员代表、居民代表等,组建“红徽章”议事团,每周定期召开“红徽章”议事会,实行“大事大议、小事小议、急事急议”,并在月末、年中和年底进行工作总结和反思。针对会议讨论和反馈的小区问题和居民矛盾纠纷,由议事团带领调解队伍,及时跟进处理,以“小区议事+调解”的方式解决小区矛盾纠纷和民生诉求。

  再次是党建+志愿服务。党员带头,发动群众,组成“红旗帜”志愿服务队伍。在社区党委领导下,香林小区党支部把志愿服务融入日常工作和生活,凝聚党员、社康中心工作人员、热心居民等多方力量,组成小区“红旗帜”志愿服务队伍,依托小区“夕阳红”等场地,定期开展义诊、阅读、文娱、救护培训等活动,每周走访小区高龄、空巢、独居、病弱、贫困老人,灵活实施“一帮一”或“多帮一”形式的结对帮扶。

  值得肯定的是,该社区通过凝聚多方力量,灵活运用党群服务站、图书馆、社康中心、夕阳红、小区花园等20余个活动阵地,形成“党员+社工+志愿者”高效联动,社区目前共有1600多名志愿者,在社区每个月常态化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0余场,让居民幸福感成色更足。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