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揭阳惠来县:为基层党建“赋能” 为乡村振兴“加码”

时间:2021-10-11 14:38:41 来源:揭阳日报
【字体:

  用手指点开“党群智慧服务平台”,基层党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村务公开、科普知识等一个个图文并茂的网络页面就会出现在眼前,每点开一个专题,里面都有相应海量的信息可供参考和浏览。时下,在惠来县不少基层村(社区),“党群智慧服务平台”正成为该县基层党员干部参加学习、服务群众的一大“利器”。

  为破解基层基础薄弱、集体经济空壳、民主管理不完善、群众办事不便等问题,去年以来,惠来县深化改革创新,努力探索智慧化党建+乡村振兴、智慧化党建+便民服务等“智慧化党建+N”新路子,以73个省定贫困村为试点,从抓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培育推广特色产业、党建工作信息化管理、群众服务一张网四方面入手,充分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打通服务基层群众“最后一公里”,建设形成了“党务管理一体化,社会治理智能化,为民办事便捷化,经济服务实效化”的党群智慧服务平台。

  “以前党建知识、村务公开信息都是通过海报形式张贴在党群服务中心外墙上,长时间日晒雨淋后,海报便会褪色、变得破旧,而党群智慧服务平台,除可使用便民触屏一体机查阅相关信息,还可以通过移动端微信小程序、移动APP进行线上操作,有效避免了以上问题出现,显得更为方便快捷。”惠来县隆江镇孔美村的村干部向记者介绍道。

  在推进“党群智慧服务平台”建设过程中,惠来县委组织部门运用该平台全程跟踪、实时督导、检查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实现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智能化监管,各村(社区)政务办理、为民办事等各项工作效率显著提高。“惠来县党群智慧服务平台,有效促进党组织与党员、群众之间互联互通,拓宽‘党员连在线上,支部建在网上,群众诉求线上解决’的渠道和提升服务成效。”惠来县委组织部有关领导表示。

  在助推全县乡村振兴工作方面,惠来县党群智慧服务平台更是发挥了巨大作用。该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各村集体经济收入、特色农产品营收等情况,方便了上级部门调度、指挥,以及专家连线为群众提供农技、法律、市场等信息帮助。同时,以图文并茂及音视频的方式,充分展示乡村特色旅游、特色农产品等信息,擦亮了各村“名片”。该县鲍鱼、凤梨、冬瓜等特色农产品通过该平台大力推介后,均实现销量与名气双丰收,形成小规模产业集聚,带动了经济发展、助推了乡村振兴。

  “惠来党群智慧服务平台建设,顺应了信息化发展的趋势,推动了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服务工作便捷化实效化,值得在基层推广!”前詹镇赤澳村党员小郑深有感触地说道。

  据了解,目前,惠来县正把党群智慧服务平台建设列为该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点民生项目,全力加快建设步伐,确保年底前实现全县325个村(社区)全覆盖建立,为基层党建和驻镇帮镇扶村工作提供“精准”服务。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