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河源连平县:以“四个突出”为抓手 有力促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提质

时间:2021-09-17 20:16:12 来源:河源日报
【字体:

  近年来,连平县把实施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作为基层建设的“头号工程”,持续固本强基,夯实基层基础,以“四个突出”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有力促进了全县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提质。

  突出思想教育,强化政治引领力。一是夯实学习教育基础,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通过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二是党员领导干部积极领学带学,坚持办好“党员微党课”“党员开讲啦”活动,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作用;三是创新党员教育培训载体,通过干部培训班、专题宣讲、线上平台推送学习内容以及红色纪念场馆升级改造等多项举措,加强全县党员干部理论学习,进一步拧紧了思想总开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突出固本强基,提升组织凝聚力。近年来,连平县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开展基层党组织达标创优活动,持续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23个支部升格为总支部,7个支部升格为党委,撤销党组织 170个;同时,该县还精准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通过“一村一策”和“四个一”整顿措施,2016年以来完成40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整顿工作,清理了7名受过刑事处罚的村干部;加强典型培育,开展基层党建示范品牌创建活动,成功创建22个县级党建示范点;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团结带领全县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方面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建立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实施党员先锋工程,开展“万名党员干部走千户帮百村”“周一卫生奉献日”“我是党员我来帮”等特色活动,推动各项中心工作提质增效。

  突出效能管理,加强队伍带动力。近年来,连平县积极实施基层党组织“头雁”工程,大力储备村级党组织书记后备人选,目前全县共选拔储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后备干部319名,每个行政村(社区)至少1名;坚持每年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全员轮训,实现基层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全覆盖,近三年累计培训人数达300余人次;连续9届组织村干部报读大专学历教育班,共招录村(社区)干部620人,现已毕业373人,大专及以上学历村干部比例提高到61%;以换届为契机,全面优化村(社区)“两委”干部队伍结构,实现了村干部队伍学历、年龄“一升一降”;注重提高发展党员质量,大力发展年轻党员、农村党员,注重在脱贫攻坚和抗疫、生产一线发展党员,落实农村发展党员申报备案制,实行发展党员全程纪实公示、发展对象部门联审、县级党委组织谈话等制度,近五年新发展的1477名党员中,大专以上学历992人,35岁以下1020人,党员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和优化。

  突出激励保障,激发内生动力。一是强化基础保障,将村(社区)“两委”干部补贴、办公经费、党组织书记绩效奖励、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等列入年度财政预算,逐年不断提高村干部补贴标准,还投入1000万元挑选20个村开展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工作,有效提高了基层党组织服务发展的积极性。二是夯实阵地建设,2020年以来,全县累计投入约750万元推进34个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和20个因灾受损村党群服务中心新建、修缮建设,进一步发挥了村级党组织活动阵地的聚合作用。三是落实基层干部激励措施,从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中招录乡镇公务员和事业编制人员,18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考录公务员,7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考录乡镇事业编制,进一步激发了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