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云浮新兴:“网格化”管理让基层党建“活”起来

时间:2021-09-17 20:13:40 来源:南方+
【字体:

  近日,新兴县出台《关于推行党支部建设“网格化”管理的实施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以“网格化”加强支部建设、基层治理和党群服务,致力打造一个个坚强党支部,以高质量党建服务融湾高质量发展。

  《意见》指出,新兴县将推行“网格+标准”五化模式,分类别分领域制定支部建设“网格化+清单式”工作任务清单,通过推行理论学习常态化、管理运行规范化、活动开展经常化、党群阵地实体化和支部建设品牌化,提升全领域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在推动支部建设品牌创建中,该县将紧扣融湾发展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推广村(社)企共建、村村联建模式,深化模范机关和先进党支部创建,着力培育一批优秀支部工作法,开展优秀主题党日案例、优秀党课征集活动,使党支部始终处在学有典型、赶有目标、少进则退的状态。

  另外,新兴县将完善“网格+治理”五聚体系,聚焦织密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在聚力优化网格架构、激发党群活力、整合各类资源、加强考评激励和完善机制制度上下功夫。《意见》明确,全县将进一步优化“镇党委—村(社区)党组织—小区(网格)党支部—楼栋(微网格)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组织体系,深化“入格联户”“双报到”等活动,全面激发“组织生活在网格开展、岗位职责在网格明确、服务承诺在网格兑现、先锋作用在网格发挥”的网格活力,将支部工作的考评排序结果与绩效考核、职务晋升等相挂钩,同时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居民自治机制、民主协商机制、群团带动机制、社会参与机制,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网格治理各方面全过程。

  再者,新兴县通过搭建“网格+信息”五提平台,把搭建智慧党建信息化平台作为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和规范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的重要抓手,切实提升党建管理水平、组织生活质量、培训学习实效、组工宣传力度和线上服务能力。该《意见》明确,将在个别条件成熟的镇率先探索建设智慧党建信息化平台,打造党支部及党员管理立体网络,通过平台“督办达标”功能对基层支部组织生活进行远程指导、线上督促、动态分析,邀请党校讲师、领导干部、优秀党组织书记等通过在线直播功能开展讲党课活动,让流动党员过上“离家不离党”的特殊组织生活,实现线上线下互联互通,打通服务党员群众的“最后一米”。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