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云浮郁南千官镇:“党建+网格化”,织牢森林防火“安全网”

时间:2021-09-17 20:10:38 来源:南方+
【字体:

  中秋、国庆长假将至,林区人群聚集活动增加,为切实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郁南县千官镇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按照县“六重六抓”经验做法大力推行“党建+网格化”模式,压实森林防火责任,筑牢全镇森防灭火严密防线,切实打通森林防火“最后一公里”。

  科学划分网格,强化队伍建设

  全镇森林防灭火工作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原则,将全镇在家的精壮党员按属地划分给镇内21个村(居)委,同时将森防专职网格员、护林员、镇挂点干部归入相关网格,镇挂村领导包行政村,镇挂村干部包片,村干部包山头,层层细化分工,形成镇党委书记、镇长为“镇网格长”,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为“村网格长”,驻村镇干部、村干部、党员干部为“网格员”的责任管理格局,实现“山有人巡、路有人守、烟有人查、火有人扑、责有人担”的工作目标。

  凝聚多方合力,强化宣传教育

  千官镇全体党员干部率先垂范,组成党员志愿服务队,结合社区(村居)防疫网格化排查,采取“传统+新兴”形式,强化宣传教育。组织网格员悬挂标语横幅;结合“敲门行动”,进村入户派发宣传单;针对重点时段,充分发挥村委党建大喇叭、LED显示屏、微信、流动宣传车等线上线下媒体宣传形式,全方位加大森林防火宣传力度;全镇中小学校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通过主题班会、校会、校信通等形式,营造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的浓厚氛围。通过凝聚各方合力,做到了防火工作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党员服务队就开展到哪里。

  狠抓措施落实,强化火源管理

  千官镇始终紧绷防火这根弦,在抓好疫苗接种、疫情防控等工作的同时,将森林防火工作作为当前的重中之重狠抓落实,形成领导靠前指挥,亲自督导的局面,完善网格巡查工作组、应急扑火队伍、后勤保障队等森防指挥体系,将森防力量下沉一线,做细做实网格宣传,落实进出山检查登记制度,与包山大户等签订责任书,严查野外火源隐患,压实各片林区巡管责任。各森防网格小组配合镇林业部门坚持开展常态化巡查执法,合理利用森防专用巡逻宣传车和专项配备的26台风力灭火机,以强而有力的措施堵住野外用火漏洞。今年8月至今,依法严厉打击野外用火行为,查处违规炼山1宗,坚决从重从严处置一切野外用火及违规炼山行为,“以案宣教”确保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千官镇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坚持以防为先、防救结合、严字当头、细字为要。用党建引领这根“针”把各村、各组、各家各户串联起来,层层压实森林防火工作责任,全力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维护和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森林资源以及生态环境安全。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