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云浮新兴:创新党史学习形式 厚植爱党爱国情怀

时间:2021-06-25 15:21:10 来源:南方+
【字体:

  开展“学习百年党史、谱写融湾新篇”主题摄影展览,营造全民学党史的浓厚氛围;完成县中心市场、太平、集成、稔村、东成、天堂等6个首批国有农贸市场升级改造,为市民提供优质安全的购物环境和便捷智能的购物体验;在县城主干道、街道、广场等布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宣传标识,让县城洋溢着喜庆的节日氛围……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新兴县委牢牢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要求,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做足规定动作和创新自选动作相结合,依托新兴红色资源,积极探索构建具有新兴特色的学习教育体系,在自选动作上推出“六大工程”,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推动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全身心投入学习,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全面铺开、迅速升温、走深走实。

  周密部署 分类指导

  新兴县委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先后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并迅速成立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委副书记、县长任第一副组长,县委有关领导任副组长,县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兼任主任,抽调14名专职干部、26名兼职干部等精干力量组建综合协调、宣传、简报和实践活动4个工作组,制定相关工作制度,明确工作职责,推动全县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落实落细。

  3月25日,新兴县在县委机关旧址(六祖镇新民小学)举行全县“学习百年党史 谱写融湾新篇”党史学习教育“六大工程”启动仪式,迅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同时认真对照党中央、省委及市委工作要求,印发相关文件,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创新筑基工程、宣讲工程、传播工程、惠民工程、展示工程、蓓蕾工程等“六大工程”自选动作,厘定42项任务清单,制定“任务表”、“流程图”,做到定内容、定时限、定责任单位,完成一项销号一项,实现各项专题实践、组织活动安排流程化、时序可视化。

  针对全县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的党组织,该县印发有针对性的工作指引,指导各镇各单位党委(党组)创新务实管用的载体活动,不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各镇各单位党委(党组)迅速响应,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强化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细化工作举措,为高效推进学习教育奠定扎实的基础。

  立足特色 学活学实

  新兴县充分发挥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作用,先后召开领导干部学习班、“党课开讲啦”活动、深化“三联系”和“双报到”工作机制,县领导以上率下,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到企业、农村、社区等挂钩联系点,上门送学送课。截至目前,县委班子成员到基层联系点上党课27场(次)。并针对领导干部、普通党员不同需求,采取各种形式学好用好重要参考资料,开展本土红色故事专题宣讲活动。

  与此同时,新兴县高度重视红色资源的保护与利用,深入挖掘蕉山革命烈士陵园、新兴县委机关旧址、叶季壮故居等一批革命遗址遗迹红色资源,让红色资源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追寻红色足迹,把散落在各镇的红色资源“串珠成链”,打造“三条线路、四大基地”;精心安排“红色之旅”体验游学活动,重温入党誓词,重忆入党初心,接受革命传统精神的洗礼。截至目前,全县各级党组织共开展“红色之旅”体验游学活动200多场次,蕉山革命烈士陵园共接待开展祭扫活动的干部群众1024人。

  值得一提的是,新兴县充分发挥新时代媒体矩阵作用,利用“报、网、端、微、屏”等平台载体,组织全县新闻媒体全面、及时、准确地进行宣传报道。截至目前,各平台共转载、播发党史学习教育相关稿件820篇,原创稿件350余篇,视频120余条,阅读量达53.7万人次。还创新方式,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以“三讲”“四微”“五活动”为载体,搭建线上线下、户内户外相结合的党史学习平台,广泛性开展群众宣传教育。

  针对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该县运用“生动课堂式”、“现场体验式”和“艺术创作式”,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具吸引力、更加接地气和更具生动性。针对流动党员分散性强和流动性大的特点,该县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活动,通过“拉网式”摸排,建立管理台账,并出台相关制度,落实以流入地党组织为主的流动党员管理机制,把流动党员纳入本地本单位党史学习教育整体部署安排;采取线上线下“双线”管理服务模式,开展结对帮扶学,由优秀在家党员密切联系外出党员进行“一对一”帮带学习,对部分离退休行动不便的党员进行上门宣讲送学。还积极运用农村远程教育、公共服务平台、“禅都党建”微信公众号等学习教育平台,以及外出党员微信群,定期推送党史学习教育知识,通过寄学、送学等方式向流动党员派送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大礼包”。此外,新兴县在流动党员中开展“我为外来务工人员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激励党员在党史学习中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

  坚守初心 惠民利民

  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新兴县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群众参与创“国文”,建立文明城市创建的“责任清单”,深入开展新型城镇化建设,大力实施县城“四提”补短板行动,抓好老旧城区更新活化,完成中山公园、梳地湖公园等节点升级改造,加快推进县城智慧停车项目,计划年内完成中山公园片区改造项目、环城路立面改造项目。还对全县17个农贸市场进行全面升级,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在学习党史中,该县探索建立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有效衔接机制,提高全县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开展美丽圩镇创建,补齐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在全市前两轮美丽圩镇创建竞赛中夺得头筹,建成太平镇党建公园、太平凤凰湿地公园等一批具有新时代红色文化内涵的项目;把党史学习教育与省委巡视整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紧密结合,省委巡视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各项规定动作有序完成。

  此外,新兴县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力解决一批教育、医疗、养老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抓好县城教育扩容工程,完成了惠能小学二期等一批中小幼学校建设,广东云浮中医药职业学院将于今年秋季招生;补齐医疗卫生短板,县人民医院新院项目后续工程加快推进,县中医院、县第三人民医院等新建扩建项目正有序开展;深入实施县委书记“123”精品工程和县镇村三级书记项目,着力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在全县开展党员志愿服务中心(站、点)建设,通过“党建+”志愿服务模式,整合全县394支党员志愿服务队以及共青团、妇联、社工等群团组织的力量,开展“点亮新兴微心愿,齐做文明实践人”等志愿服务活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持续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七个一百”、送欢乐下基层等文化活动和服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新兴县相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该县将按照市委部署要求,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以更加浓厚的学习氛围、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显著的学习成效,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