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广东持之以恒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 高质量党建引领 推动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06-23 11:55:47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

  地处“两个前沿”,广东加强党的建设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党的建设工作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寄予厚望,党的十九大以来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

  ——2018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要求广东以新的更大作为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强调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努力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

  ——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广东视察,对广东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等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继续推进作风建设。

  ——2020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广东视察,并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对经济特区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提出更高要求,强调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方面率先示范。

  殷殷嘱托,为广东加强党的建设举旗定向、把舵领航。

  进入新发展阶段,聚焦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广东坚持高位推动、作出重磅部署。

  ——着眼实现总书记赋予的使命任务,广东在深化“1+1+9”工作部署中突出党建引领。在全省推进现代化建设的行动方案和施工图中,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摆在首要位置。

  ——谋划加强党建工作始终摆在广东全局工作的重心。十二届省委历次全会均旗帜鲜明提出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为奋进新征程、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昂首阔步迈进新征程,广东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动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根本保障、注入强大动力,让进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必胜信心更加笃定,前行脚步更为坚实。

  凝心铸魂聚力奋进

  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把稳思想之舵

  在广东,正在掀起一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线上线下学习方式创新迭出,在云上VR观展、在掌中精读党史、听微党课,党员干部群众纷纷上网“打卡”,推动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学”,学习“不掉队”。

  这是广东持之以恒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力求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的一个生动剪影。党的十九大以来,广东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学习贯彻持续在增强思想自觉上下功夫。

  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等,广东制定实施“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认真落实“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机制,先后开展9轮专题培训,对全省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50多万名公务员进行全覆盖培训,推动学习贯彻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

  学习贯彻持续在强化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今年以来,广大党员干部通过聆听党史宣讲、参观革命遗址、开展专题调研、为群众办实事,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感悟思想伟力;通过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广东推动各级领导班子及成员累计检视整改问题6万多个,制定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21项具体举措,形成长效机制。

  学习贯彻持续在打通“最后一公里”上下功夫。

  广东推动在深圳、韶关、惠州设立3所干部学院,打造干部教育培训新阵地;建好用好1609个镇街党校,培训党员干部552.6万人次;依托用好远程教育平台、“广东党建云”平台、党员教育基地、红色教育资源等载体,构建起省市抓规划指导和远程教育、县镇抓集中培训、党支部抓“三会一课”的基层党员教育工作格局。

  强基固本提质增效

  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去年8月,佛山正式印发加强快递行业党建工作若干措施,提出快递企业党员三人以上建立党支部,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

  这一率先探索是广东加强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的生动写照。目前已有广州、深圳等5市率先出台快递行业党建工作意见,打造快递网点“党建加油站”、快递小哥“党员先锋队”。

  党的十九大以来,广东坚持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制定实施《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聚焦规范化建设、组织力提升、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等主题,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达标创优活动、“头雁”工程、南粤党员先锋工程、基层基础保障工程等;今年4月,省委召开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会议,部署实施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推进8方面主要任务、28项重点工作、70项工作举措。

  毫不松懈大抓基层,推动全省基层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全省一盘棋抓党建格局更加鲜明——

  广东坚持“五级书记”抓党建,省委书记带头研究、带头部署、带头推动,压实市委书记责任,推动县委书记当好“一线总指挥”、镇街书记做到“阵地在村、岗位在村”、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直接抓落实,真正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形成有力有效组织领导体系。

  资源力量向基层下沉更为精准——

  省市县财政加大投入基层党建经费力度,新增村(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两新”组织区域党委工作经费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绩效奖励经费。全省全覆盖建成2.8万个党群服务中心,强化功能建设,完善工作保障和运行机制,更好服务企业、党员和群众。

  “头雁效应”推动基层更有干劲——

  广东制定“村推镇选县考察”选拔制度,“选管育用储”并用。全省储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后备人选4.6万名,选派近万名优秀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同时从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中考录乡镇公务员、招聘乡镇事业编制人员,广泛调动基层党员干部抓党建积极性。

  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加凸显——

  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全省20多万名城乡社区党员干部坚守一线,200多万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下沉支援一线;建立临时党组织1.6万个,火线发展党员1218名,让党旗始终在抗疫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选人用人引才聚才

  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用好人才第一资源

  最近,广东参加新一轮东西部协作的挂职干部开始赶赴广西、贵州,投身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最前线。近两年,广东共选派2000多名年轻干部到经济发展主战场挂职任职,600多名干部参加援藏援疆援川和东西部扶贫协作。

  这是广东突出素质培养、提高干部治理能力的务实举措。党的十九大以来,广东牢牢把握忠诚干净担当的重要要求,坚持政治标准第一,统筹抓好干部育选管用各环节工作,不断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质量。

  突出整体功能,着力选优配强领导班子。

  选干部、配班子更加聚焦服务“双区”建设、“双城”联动,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制定实施乡镇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实施办法,进一步夯实基层队伍建设。

  突出严管厚爱,有效激励干部敢担当善作为。

  制定出台激励广大干部在新时代改革开放中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省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和平时考核办法,区分不同区域、不同类型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开展考核,激励干部在各自跑道上比学赶超、赛龙夺锦。与此同时,始终坚持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制定进一步做好新时代我省组织部门干部监督工作的指导意见,深入开展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整治。

  突出精准科学,不断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

  制定实施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若干措施。分区施策、因地制宜开展招录,扩大全省公务员招录规模,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建功立业;加大专项招录力度,从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中专项选拔乡镇公务员;充分释放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改革效应,深化拓展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活动,有效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推动高质量发展,人才是第一资源。党的十九大以来,广东坚持党管人才,始终把人才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抓紧抓实抓好,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为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人才支撑。

  紧扣服务“双区”建设,打造引才聚才“强磁场”。

  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地建设,落实深圳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人才事项和大湾区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加快建设粤港澳人才合作示范区,推进三地联合引才育才、开展科技攻关和执业资格互认,建立港澳专业人才来粤执业便利通道,打造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

  紧扣服务高质量发展,重大人才工程加快落地。

  制定出台专项政策加快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优化实施“珠江人才计划”“广东特支计划”和“博士博士后人才专项支持计划”。出台实施强化我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人才支撑的意见,吸引集聚一大批制造业人才。出台加强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若干措施,全方位完善补强公共卫生人才队伍体系。

  紧扣服务区域协调发展,营造人才有序流动良好局面。

  围绕“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优化提升“扬帆计划”,推动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各市聚焦主导产业或优势产业,全链条加强产业人才队伍建设;围绕服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制定鼓励引导人才向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的实施意见,实施新型职业农民、乡村技能人才、乡村专业技术人才培育工程;引导各类人才“上山下乡”,建设人才驿站282个,选派科技特派员2100多人到基层服务。

  从严治党永不停歇

  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

  不久前,经省委批准,省纪委监委、广州市纪委监委成立疫情防控问责联合调查组,对广州市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失职失责问题进行调查。

  在疫情防控大战大考中履行监督职责,彰显纪检监察机关担当作为。党的十九大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开展监督检查,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保障政令畅通。

  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第一位要求。过去一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存在违反政治纪律问题案件195件,处分400人,持续净化政治生态。

  巡视巡察利剑始终高悬。去年,十二届省委分两轮对2个地级市、62个县(市、区)开展巡视,共发现超3000个具体问题。今年5月,省委第六轮巡视整改阶段性任务完成;市县巡察不断向基层延伸,解决群众关心关切问题。

  惩治腐败更加精准有力。一季度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交出的一份成绩单,接收信访举报2.37万件次,处置问题线索2.58万件,立案7550件,处分4831人。

  ——“打虎”无禁区。从年初开始,省纪委监委陆续发布通报,一季度已处分厅级干部36人。

  ——“拍蝇”零容忍。为保障脱贫攻坚胜利收官,去年省纪委监委派出工作小组,深入乡村抽查复核贫困家庭脱贫成效,并坚决斩断伸向扶贫领域的“黑手”。

  ——“猎狐”撒天网。去年,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严峻国际形势双重挑战,广东共追回外逃人员301人,其中“红通人员”6人,追回赃款2.1亿元。

  打铁必须自身硬。坚持刀刃向内,去年全省共查处纪检监察干部156人,清除出一批害群之马。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广东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线观

  村(社区)“两委”优结构提质量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广东高质量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截至目前,全省26244个村(社区)“两委”换届全部完成,为夯实基层基础提供有力支撑。

  “两委”班子人选来源更加广泛

  本次换届后,村(社区)“两委”干部质量明显提升,结构进一步优化。其中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学历、年龄实现“一升一降”,大专以上学历占62.8%,比上届提高25.2%;平均年龄44.4岁,比上届下降2.8岁。

  一大批敢担当、愿干事、能干事的优秀人员进入“两委”班子,推动结构显著优化。换届后,“两委”干部平均年龄41.1岁,比上届下降3.3岁,大专及以上学历占56.4%,比上届提高22.7%。其中本村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本乡本土返乡大学生、本地退役军人分别占比14.6%、12.1%、12.7%、7.1%,显示人选来源渠道更加广泛。

  东莞市道滘镇大岭丫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村经联社理事长刘沃浩透露,在村“两委”80多名工作人员中,有1/4是“90后”,村干部平均年龄30多岁,是目前道滘镇村“两委”干部中最年轻的团队之一。

  在“两委”班子中,妇女干部比例大幅提升。全省共选出53780名女性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女村委会主任占比由3.5%提高到7.7%,女村委会成员占比由21.9%提高到29.4%。

  新班子带头领办民生实事

  当前,广东正扎实推进换届选举后续衔接工作,做细做实“后半篇文章”,不断巩固换届成果。

  各地指导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上任后,制定任期计划,明确年度任务,已制定五年任期目标的村(社区)有25833个、占98.4%。

  新班子迅速进入状态,尽心尽力履职尽责,用好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团结带领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班子成员带头领办民生实事92758件,及时梳理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66545个,已解决58117个、占87.3%。

  结合推行“镇到村、村到组、组到户”三级党建网格,各地积极开展走访慰问、政策宣传、环境治理、服务群众、基层治理等工作,让党员群众切实感受换届带来的新变化新面貌。

  基层工作大有天地。新当选的中山市东区街道起湾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吴锡良展望新一届五年任期时表示,将把社区的五年规划落实好,充分调动党员群众同一条心,营造一个和顺和睦和暖和融和美的幸福社区。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