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云浮云安:党建引领,织密疫情防控网

时间:2021-06-20 09:34:52 来源:南方+
【字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复杂形势,云安区持续落实“一统揽、两作用、三联系、四超前”机制,严密部署、迅速行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凝聚众志成城的强大合力,筑起战斗堡垒,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闻疫而动,设立55个大规模核酸采样点

  云安区委多次召开区委常委会、疫情防控专题会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要求,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任务安排到位、责任压实到位。区委书记带头到疫情防控检测点一线调研,带动四套班子按照“三联系三专责”深入联系点实地督导,各级领导干部紧急部署疫情防控细节工作,区镇村三级联动,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严密防线,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为积极做好“全员核酸检测”准备工作,区委组织部第一时间发出《关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倡议书》,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全员核酸检测中、在疫苗接种中、在常态化防控等工作中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区卫生健康局党组全力准备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对11间医疗机构、104名医生护士进行业务培训,初步设立55个大规模核酸采样点,区人民医院、区疾控中心、区中医院3个PCR实验室已蓄势待发,日检测量可达5000人份。区交通运输局党组召集16辆运输车,随时配合核酸检测物资的配送,为战“疫”保驾护航。

  筑牢堡垒,成立28个临时党支部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全区各级党组织积极响应区委号召,发挥组织优势,共同汇聚一心抗疫的磅礴力量。

  在车站、码头、高速出入口、各镇村核酸检测点、医疗卫生机构等共成立临时党支部28个,党员先锋岗500余个,党员突击队121支,党员干部带头值班,严把疫情输入第一关口,真正做到疫情防控工作推进到哪里,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各镇、村(社区)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落实属地防控责任,扎实开展核酸检测场址布置,进村入户做好核酸检测登记和疫苗接种宣传等工作,并安排党员义工及时跟进不会使用手机的老年人开展信息登记相关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做细做实,不漏一人。区直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落实“双报到”,组织党员到社区(村)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两新”组织党组织坚持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手抓,持续加强疫情防控政策宣传的同时,强化对员工管理,确保“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在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暂缓来云返云”“从中高风险地区来云返云要落实14+7隔离措施”等政策宣传和落实到位。

  勇担使命,党员主动请缨下沉一线

  云安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牢记嘱托勇作为、感恩奋进当先锋”的生动实践,引导广大党员在防疫大局中践行初心使命,带头开展核酸检测、带头接种新冠疫苗、带头开展志愿服务,带头遵守疫情防控规定等。

  区、镇、村广大党员干部主动放弃休假,主动请缨,加班加点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都杨镇党委组织600多名党员群众开展疫情防控演练2场次,提升疫情防控应变能力;六都镇党委实行划片包干、网格化推进,依托“五微”工作法,组织200多名党员义工上门逐户登记粤核酸信息,把疫情防控措施覆盖到户、落实到人;白石镇利用“党员首议制”召开镇村疫情防控工作会议12次,及时向党员群众传达上级疫情防控部署和要求;镇安镇党委为做好大规模核酸检测场址设置工作,迅速成立5支党员突击队,搭建检测点帐篷、运送物资、协调应急用电和照明灯安装,为人民群众筑起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富林镇、石城镇组织镇村党员干部连夜进村入户登记粤核酸信息、疫苗接种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宣传等工作。区直各机关企事业单位2500多名云安籍党员干部放弃周末休息,返乡下沉基层防疫一线,发挥熟悉村情民意的作用,引导带领群众同心同力抗疫,抓宣传、细排查、严监测、防集聚,利用新闻媒体、横幅和宣传单张、党建大喇叭等方式,广泛宣传核酸检测要求、疫苗接种、疫情防控知识等,实现防疫宣传全覆盖、无遗漏、零死角。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