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清远佛冈石角镇:“两支队伍”激活基层治理“一池春水”

时间:2021-06-17 11:40:56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近年来,石角镇积极探索基层党员分类管理、分类指导、分类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建强“党员突击队”“党员志愿服务队”两支队伍,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引导群众依法有序参与基层治理,激活基层治理的“一池春水”。

  防疫救灾 勇挑重担

  党员突击队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迎难而上、冲锋在前,展现了党员干部的担当精神、奉献精神,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近日,按照县委关于端午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总体部署,石角镇委副书记、镇长陈志锋安排分管领导从各部门抽调8名党员成立了党员先锋队,迅速前往县城核酸临时采样点协助医护人员开展工作。

  县城核酸临时采样点设在文化馆后面的舞台上,石角镇的党员先锋队就在舞台旁的一棵芒果树下安了家。白天高温高湿、夜晚蚊虫肆虐,“5+2”“白+黑”的驻守,对大家的体力耐力都是极大考验。连日来,石角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先锋队员们斗志昂扬、连续奋战,用最严谨的态度“滤”出最翔实的名单。

  “阿姨您好,这里接待的是大数据推送的从中高风险地区回来的人员,您的信息未在数据库中,请您理解。”队员们对前来登记的每个人都做到细致询问、严格核实,有时候听不清老人家的方言,要一遍一遍确认直到信息无误。大家用最严谨的态度过“滤”出有关信息、做好数据登记,确保核查登记的数据全覆盖、无死角、零差错。

  “我们驻守在采集点,一定要高标准、严要求,不能漏掉任何一条信息,要让党旗在临时采集点高高飘扬!”一位年过五旬的老党员这样说。

  为应对近期出现的极端强对流天气,石角镇各村党员突击队迅速出动,及时清理河道堵塞杂物,确保洪峰顺利过境。全面排查低洼易涝、危险边坡、堤段排水口等隐患点,及时转移安置危险区域群众。石角镇里水、小潭等村的党员突击队动员群众参与环境整治,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共同建设美丽家园。党员带队、群众参与,累计清拆破旧危房、废弃圈舍约5万平方米,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注重实效 为民解困

  石角镇基层党组织始终把工作实不实、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健全乡村综合治理网格,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持续提升服务群众质量,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做好事。

  春耕时节,天气持续干旱,导致全镇1600多亩稻田干旱缺水。在镇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各村“两支队伍”迅速出动,对缺水地块逐一排查登记,对农户种植作物地块进行分类管理,紧急调集抽水设备100余台,新打机井10眼,确保全镇春耕工作如期顺利开展。

  石角镇山多路窄、坡多弯急,文明交通、安全出行十分重要。“两支队伍”走上路口,主动担起交通劝导职责,宣传引导、示范带动和网格治理,全镇道路交通安全秩序明显好转。

  附城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防电信诈骗宣传活动,普及预防电信诈骗常识,引导群众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提升居民自我保护能力,形成全民反诈骗大格局。黄花村党员志愿服务队常年义务宣讲存久洞红色革命历史,累计接待参观人员4万人次以上。并制定特色采摘农旅线路,打造红色旅游新名片,带动农民致富。

  今年以来,石角镇“两支队伍”积极参加党史宣讲、防汛抢险、文明交通劝导、巡河防溺水、森林防火、反诈宣传、医疗卫生、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累计开展活动200余场次,参加群众8万余人次,有效激发了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发展的能力。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