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广州:群众有心愿 党员来实现

时间:2021-04-13 09:27:18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最近,家在越秀区光塔街的麦伯住得更放心了,社区辖内单位党组织帮其修缮家居老旧电线、照明系统、煤气管道等,老破旧改造成了安全屋;海珠区南石头街通过联建共建,为近300名听障人士安装闪光灯门铃装置,让他们有了与外界交流的“闪亮的耳朵”;在荔湾区,30多名党员共同帮扶,接力解决了困难群众梁阿姨孩子一年来的生活用品需求……

  日前,广州出台《“您的心愿、我的志愿”——党组织、党员为群众办实事“双微”行动工作方案》(下称《方案》),把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结合起来,发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广泛开展征集、认领和办好民生微项目、实现群众微心愿的“双微”行动,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如果说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群众的心愿,那么为人民谋幸福则是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志愿。在广州,广大党员和党组织正用自己的行动,回应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微项目、微心愿传递大温暖

  改造家庭室内外环境的“易生活”、搭建青少年书房的“圆梦书房”、资助困难学生读书计划的“学子梦”、消除居家消防安全隐患的“安全屋计划”……在光塔街党群服务中心,一块块LED展示屏跳动着街道开展“双微”行动的7大项目。

  4月12日,光塔街举行“双微”行动分享推介会,广东省民族宗教研究院党总支、广州市公安局党委、高山文化学校党支部、光塔街道商会党支部分别与辖内社区党委对接,认领“安全屋计划”“易生活”“微课堂”等微项目。

  因条件困难,一直未能给孙女买新桌子和新书柜的伍奶奶终于实现了她的心愿。“街道的党员上门设计安装,帮孩子圆了书房梦,再也不用弯腰驼背在小桌前学习,非常感谢他们。”

  “一颗颗小的爱心汇聚起来就是大爱,帮助一户就能温暖一片。”这是光塔街党工委书记阮雄经常挂在嘴边的话。自2018年实施“圆梦光塔”党建项目以来,光塔街共帮助群众实现500多个微心愿。“今年的行动主题和主体更突出,我们要求党员和党组织沉浸式参与其中,主动扑下身子进行家访、调研,自己设计项目推动解决,真正做到问需于民、服务为民。”

  一本书、一双鞋、一次陪伴、一次看望、一次政策解读、一场法律援助……微项目、微心愿看似微小,却是群众实实在在的需要。

  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双微”,即民生微项目和群众微心愿,主要包括物资帮扶类、便民服务类、公益发展类三大类。

  具体而言,民生微项目是指辖区内群众关注度高、受惠面广,贴近基层、贴近生活,群众迫切希望解决或开展的为民惠民小微项目、便民利民社区服务、群众群体公益活动;群众微心愿是指群众(含困难党员、老党员等)提出的涉及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或其他合理的个体诉求。既可以是物资需求,也可以是服务需求。

  目前,全市已初步收集1894个微项目、8721个微心愿,白云区鹤龙街“展翅计划”、黄埔区大沙街“金雁小学堂”、花都区花城街“小红花工作室”等“双微”正积极开展认领。

  线上线下同步发布认领公告

  “你们这个活动很有意义啊!真棒!”“我要认领这个微心愿!”4月12日,荔湾区举办“双微”行动现场服务日,区党群服务中心内的微心愿苹果树底下人头攒动,现场党员群众积极认领困难群众的微心愿。树上一颗颗青涩的微心愿“绿苹果”被“采摘”下来换成一颗颗成熟的微心愿“红苹果”,为有需求的群众排忧解难、送上温暖。

  荔湾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依托区—街道—社区—驿站四级党群服务阵地,面向全区广泛征集“民生微项目”与“群众微心愿”,再从中核实筛选出最切合实际的项目和心愿,号召党组织、党员主动承接认领。

  当天,广州立白集团与花地街党工委签约认领“阳光妈妈健康行”微项目,为困难单亲妈妈提供免费的“两癌”(乳腺、宫颈)筛查。“我们将积极参与辖区共商共治共建共享工作,通过多个渠道参加微心愿认领活动,为困难群众送去关怀和爱。”立白集团党委书记许晓东说。

  “多种方式征集发布‘双微’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反响,如金花街道蟠虬社区党委在微信群中发布微心愿认领活动,不到5分钟就被认领完毕。”该负责人说。

  为及时收集群众心愿,知晓群众呼声,《方案》提出线下和线上两种渠道发布“双微”。

  线下依托全市各级党群服务阵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社工站等建立“群众微心愿连锁店”;线上依托“令行禁止、有呼必应”综合指挥调度平台、“穗好办”平台和“穗康”小程序等,打造全市互联互通的“党员志愿服务网上超市”。

  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办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线上、线下同步认领的方式组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全面开展认领工作,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党组织、党员引领社会共同参与

  “让我们所有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携起手来,参与‘双微’行动,奉献一个爱心,实现一个心愿,用力所能及的善举为群众排忧解难。”自“双微”行动开展后,广州各区纷纷向基层党组织、党员发出“双微”行动倡议书。

  在广州,基层党员、党组织回社区服务已蔚然成风。2019年6月以来,广州全市共有27.9万多名在职党员回社区报到,逾3000个单位党组织向属地镇(街)报到,围绕疫情防控、垃圾分类、加装电梯、扶贫助困、创建文明城市等开展服务活动5.1万次,参与服务活动的在职党员达79万多人次,为群众办实事27万多件。

  “双微”行动是在“双报到”工作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升级。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以全市到镇(街)、村(社区)报到的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为重点,发动离退休党员、学生党员、农村和社区党员等结合实际量力而为、积极参与,并引领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共同参与。

  其中,单位党组织至少领办(或共同承接)1个微项目,在职党员至少领办(或共同认领)1个微心愿。

  广东省民族宗教研究院党总支今年将认领光塔街3个社区微项目。“这个行动非常好,充分发挥单位党组织人才、技术、资金等方面的优势,解决社区居民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多层次需求,形成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的良好生活氛围。”院党总支委员余庆斌说。

  “党员干部走在前、做表率,积极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题,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到为民服务具体实践活动中。”上述负责人说。

  为确保“双微”行动成效,《方案》明确了从征集、发布、办理到保障、完成、考核6个环节全流程闭环管理机制。“双微”完成情况将作为单位党组织和党员“星级评定”、评先评优和民主评议的重要参考。

  在党员和党组织的带动下,一份份沉甸甸的承诺回应着一个个迫切的心愿,将光和热传递到更多需要帮助的群体中。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