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江门以党建为引领,激发多元主题共建文明城市的参与热情

时间:2021-03-10 10:24:49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在环市街道群星村阳和里,《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的主题墙绘得到周边居民的点赞。杨兴乐 摄

  一城文明风,满目和谐景。

  “垃圾堆放点变成垃圾分类点,身边环境变美了;居住的小区周边规划了一批停车位,乱停乱放现象少了;附近很多市场都进行了升级改造,家人都表示到新市场买菜更舒心了……”在外地读书的大学生巢伟彬寒假回到江门,惊喜地发现这座熟悉的城市悄然换上了“新妆”。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城市文明蝶变的背后,是江门市上下同心、合力共建的成果。以创建文明城市为抓手,江门市以党建为引领,将各类组织、各方力量、各项工作、各种资源进行再组织、再整合,激发创建文明城市中多元主体的参与热情和积极作用,凝全民之心、聚全民之志、集全民之智、举全市之力,掀起一股创建文明城市的热潮。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江门市各级各部门周密部署、高效协同,基层党员干部以身作则、迅速行动,广大志愿者队伍积极响应、无私奉献,社会组织、企业广泛参与、多方联动,市民群众理解支持、凝心聚力,汇集起一股强大的力量,在五邑大地上奏响一曲文明大合唱。

  党建引领

  党员躬身践行冲在攻坚一线

  一盏小小的路灯,于黑暗处指引方向,照亮市民回家路。在这光明背后,是蓬江区市政设施管理监督站照明部维修班副班长梁健锋的日夜辛劳。去年11月,身为党员的他主动请缨,走街串巷对城区管辖范围内的64个背街小巷社区进行巡查摸底,一个月来加班加点,为社区安装路灯,补充照明。

  谋长远之策,行固本之举。为推动文明创建提质增效,江门市以党建为引领,以党建带群建,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号召党员干部冲锋在整改攻坚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助力江门市创建文明城市品质提升工作常态化开展。

  7万多名党员干部,走在江门城区大街小巷、楼群院落,从践行文明礼仪、传播文明新风、推动文明整改到开展志愿服务,每一个角落都有他们的身影。他们躬身践行、榜样示范,积极参与垃圾分类、清理卫生死角、清除墙面小广告、规范乱停车辆等工作,从小事做起,带动身边群众、经营户积极投入整改攻坚工作。

  下沉一线,解决民生痛点。长安里18号居民楼内下水管堵塞,业主擅自凿穿外墙,将室内污水排放至楼外,令楼下人行道污水横流。接到社区反映后,蓬江区城管局市政设施维修处党员黄豪邦、郭宏和发展对象谢天葵找准问题症结,带领清疏队、维修工班,打通下水管,重新修复损坏的下水道,彻底解决了困扰周边居民多时的难题,得到社区居民、商铺店主点赞。

  上门入户,打通宣传“最后一米”。市、区直机关、镇街、村居党员组建起“上门入户宣传队”敲响房门,走进家家户户。“这是我们创建文明城市的资料,请您多支持!”“我知道这个,我们要创建文明城市,要保持文明健康。现在我在路上碰见小伙伴,都跟他说我们要保持距离、使用公筷了。”良化东社区的小朋友对入户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宣传的党员志愿者说。

  党员带头,让创建文明城市“学有榜样”。正月初七是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也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人日”。这一天,江门党员以特殊的方式开启新一年的工作——广大党员志愿者和社区群众深入开展“文明花开 春暖侨都”志愿服务活动,齐心协力清洁社区环境。

  “现在社区环境好了很多,人们文明素养也在逐步提高,下沙公园周边居民、游客都很自觉维护社区环境。真是新年新开始,新年新气象。”市民张晓莹说。

  全域协同

  上下齐心拧成一股绳

  今年1月,中央文明办印发《中央文明办关于确定2021—2023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名单的通报》,确定鹤山市、台山市为2021—2023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与此同时,开平市成功创建省文明城市,恩平市大力推进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这意味着,江门全域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取得全新突破。一直以来,江门坚持一体化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市、县(区)、镇、村四级同步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知晓率越来越高,覆盖面越来越广,文明程度越来越高,让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惠及更多侨乡百姓。

  市、县(区)、镇、村四级同创,让江门创建文明城市不断向纵深发展。而在横向层面,江门积极推动部门协同治理,高效破解了不少创建难点。

  作为城市重要的基础设施,江门不少“高龄”居民楼水管残旧、锈迹斑斑,水质受到影响。为了全面提升城市供水安全和市容秩序管理水平,去年12月起,江门市城管、发改、财政、住建、国资、各区政府等共同开展推进楼宇供水管乱接驳问题专项整治行动。

  行动根据先急后缓的改造思路,制定了近、中、远期目标,边排查、边整治、边规范,五福、复兴、良化、天龙、范罗岗、北门等社区是第一阶段重点整治对象。改造后,原本穿插交错、杂乱无章的白色供水管统一更换为灰色钢塑管后,社区环境焕然一新。“换了新水管后,外墙整洁多了,用水更放心了。”家住蓬江区良化社区的李伯连连称赞。

  为缓解停车难问题,新会区采取“交警+城管”双联动一体化执法新模式,对城区车辆违规停放行为进行专项整治,规范引导市民文明停车。如今,大部分车主都能自觉按照规定停放,停车秩序更加规范有序,市民出行更加方便。

  而在城乡一体化层面,江门创建文明城市从主要城区、主要领域重点突破逐步向城乡统筹、全域推进转变。如今,从城市到乡村,百姓家门口变得越来越靓,文明氛围越来越浓,群众生活多姿多彩。

  在此基础上,江门市不断拓宽创文广度,让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如今,走在干净宽阔的村道上,村民的欢笑声不绝于耳,村道上看不到一片垃圾,靠近村道的房子,门口大多挂着“卫生户”和“文明户”两块牌子。

  多元参与

  群策群力掀起创建热潮

  “蓝天白云、碧草如茵,长者健身、孩童嬉戏,三口之家做游戏……”近日,在环市街道群星村阳和里,一幅《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的主题墙绘颇为引人注目。这幅作品由当地的大学生杨惠婷和梁臻一起绘制而成,得到了周边不少居民的夸赞。

  市民群众是城市主人,更是创建文明城市的主角。文明城市建设如果仅靠行政“吆喝”助推,不会具有长久生命力。只有广泛的多元社会力量的真心参与、齐心协力、文明和谐,才能真正有效提升城市文明程度。

  行业协会是行业管理、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自然也是文明城市创建的关键参与者。

  快递从业人员的交通行为管理,是每一座城市治理的难点。“快递行业拼订单量、拼效率、拼服务,为了赶时间难免有人不遵守规则。”江门市快递行业协会秘书长林咏强说,协会和各企业一直致力于推动行业管理规范化,严格落实国家、省相关法规,企业定期组织举办安全培训、安全教育,提升快递从业人员的职业素养和文明素质。

  企业也积极投身文明城市创建。在江门市蓬江区江边里九中街入口处,一栋翻新的大楼引人注目,外墙的几何轮廓简洁大方,白蓝橙三色交替变换,让昔日的“老破小”大变身,赢得各方点赞。

  转变背后,企业参与起到了重要作用。“每条街道都应该有一个灵魂。”负责大楼外墙翻新设计的企业负责人曹志勇说,经过一番调研探讨后,江边里旧楼外墙翻新的设计主题确定为“后浪”,在政府和周边住户的支持下,仅用了半个月就顺利完工。

  企业的社会责任感让城市更显温度,这样的故事并不鲜见。维达纸业公司在新会区北门社区运营长者食堂,嘉宝莉涂料公司翻新美化老旧小区建筑外墙。江门公用水务公司免费为蓬江区多个社区共400多户家庭安装了钢塑管,公司总经理助理胡华彬说:“我们特别成立了党员突击队,并抽调技术骨干,在各点位同步施工,为老旧小区改造和文明江门贡献力量。”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