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梅州市梅江区:党建微品牌 凝聚大合力

时间:2021-03-09 09:55:5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

  近些年来,广东梅州市梅江区以破解问题为导向,全面开展基层党建微品牌创建活动,培育出“榕树下·渡口边”红色讲堂、“支部吹哨、党员报到”乡村振兴模式、脱贫攻坚“四个三”工作法、为民服务“33110”工作法等一批党建品牌,着力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红色讲堂传递好声音

  “以往上党课,多数在会议室借助多媒体教学,这次我们打破传统模式,把讲堂设在蓼子坝渡口之战遗址,让党员干部身临其境地感受革命精神。”近日,梅江区委党校老师彭文利介绍。

  去年,梅江区充分挖掘红色资源,创新学习教育方式,在北联村开设“榕树下·渡口边”红色讲堂。按照“区委点题、党校出题、单位选题”形式,精选“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等8个不同主题的课程,各单位根据需求进行菜单式点课。自红色讲堂开设以来,区内外已有170多个单位5000多名党员干部到北联村接受红色教育。

  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近些年来,梅江区利用“一校一园两馆”和“榕树下·渡口边”红色讲堂等精品课堂,广泛开展“七个一”活动,即参观一次红色教育基地、聆听一堂红色教育党课、观看一部红色电影、阅读一本红色书籍、慰问一位抗战老兵、撰写一篇红色教育感想文章、点燃一颗红色初心,增强对党员干部的红色教育。结合“党课开讲啦”活动,该区创新开展微诵读、微心得、微党课、微竞赛“四微”活动,通过线上朗读打卡、线下读书分享会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随时随地学习,让学习教育“活”起来。

  支部吹哨 党员报到

  走进金山街道月梅村,一条宽敞平坦的柏油路向村内延伸。道路尽头是月梅村广场。“每到傍晚,我们就来到广场,聊聊天,跳跳舞,可热闹了。”刚从广场锻炼完身体的村民黄大妈说。

  眼前的这个村民休闲娱乐广场,以前荒草丛生、坑坑洼洼。不少村民提议把这块地用起来。月梅村党总支讨论后,决定马上整改。党总支积极探索“支部吹哨、党员报到、群众参与”工作模式,村“两委”干部带头认领,分片区组织本村87名党员及市、区“双报到”党员亮身份、作表率、树形象,辐射带动周边2000多名群众参与美丽乡村建设,村里的环境好了,村民的幸福指数也高了。

  这样的场景在梅江各地频繁上演。城北镇党委推行“党委主责、支部担当、党员示范”乡村振兴模式,三级联动、上下齐心,做活做好“党建+”文章,去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梅江分会场活动在玉水古村顺利举行。

  近些年来,梅江区探索开展脱贫攻坚“三访”、做到“三清”、推动“三听”、做好“三衔接”“四个三”工作法,实施强思想、强堡垒、强队伍、补短板“三强一补”,先后开展“百企帮百村”“千干扶千户”等行动,推动党建工作与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建设深度融合,实现贫困户、贫困村百分百脱贫,并推出“水韵直坑”“田园双黄”等一大批美丽乡村。

  “33110”为民解难

  近期,梅江区住建局主导实施的汉帝宫周边道路改造工程顺利完工,极大缓解了周边商住户的出行压力。“以前家门口的路走到一半就‘断头’了,破损路面都是泥土和砂石,风一吹灰尘满天。”汉帝宫附近居民张文斌说。

  近些年来,梅江区住建局联合各部门打通40多条断头路、破损路,为城市发展舒筋活络,生动展现了为民服务“33110”工作法的实践效果。

  “33110”工作法中,第一个“3”,是每个村(社区)为群众办理3件实事;第二个“3”,是每个村(社区)的干部为群众办理3件实事;“1”是每个村(居)民小组为群众办理1件“微实事”;最后一个“10”,则是镇党委集中力量,办理群众反映强烈的10件实事。

  自“33110”实施以来,该区坚持以工作小切口推动服务大变化、满足民生大需求,以服务群众、企业、基层、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统筹全区资源力量,真刀真枪解决一批民生实事、发展瓶颈、历史遗留问题,累计完成民生实事3500多件,比如西郊街道扎实推进勤力苑“三无”老旧小区改造,改善300多户居民的生活环境;城北镇完成22.21公里“畅返不畅”路段改造;206国道长沙段、城北段11公里安装路灯337盏等等,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良好格局。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