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江门新会区莲塘村:小小党群议事会,零距离问需于民

时间:2021-03-01 17:42:35 来源:江门日报
【字体:

  2月的江门,百花竞相绽放。在这个春天,位于新会区大泽镇莲塘村松山的建设现场,也正酝酿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工人们忙前忙后兴建厂房,预计建成投产后村集体年收入将增加700万元,村民对此充满期待。

  “基层民主做好了,村里的大事小事就有谱了,党群议事真管用!”莲塘村党总支相关负责人说。过去由于资金短缺,该厂房建设推进较慢,通过“四议两公开”和党员群众议事监督,集思广益,最终以租金保证方式获得银行贷款,才得以顺利推进。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据了解,莲塘村在大泽镇委镇政府的指导下,首创“党群议事·阳光村务”制度,通过“三个转变”来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党员作用,进一步扩大党内民主、提高村级管理决策水平。

  变“你讲我听”为“群讲群听”

  党员零距离问需于民

  据了解,党群议事小组由四部分人员组成,包括3名“星级党员”、“两委”成员、村民小组长和监委会成员。他们重点从群众威望高、议事能力强的党员村民代表群体中推荐产生,真正代表基层党员群众,成为大家的贴心人和“代言人”。

  结合实情,莲塘村制定了操作性较强的实施细则,建立了相关运行和监督机制,明确了党群议事小组的工作职责、议事规则、议事程序、成员的权利和义务等。此外,每月固定一日为议事监督日。

  通过召开党群议事代表会议,采取“公开议事、规范定事、民主评事、合力干事”等多种形式,全体党员从被动接受变成主动参与,通过集思广益,讨论商定村内的重大事务,形成“听民声、解民忧,零距离问政于民、问需于民”的良好氛围。

  今年66岁的党员简社祥是议事小组成员之一。多年来,他积极走访党员群众,充分收集民情民意,一直乐在其中。在他看来,“党群议事·阳光村务”制度议出了团结,议出了干劲,议出了新气象,大大提升了村级基层治理的效率。

  “在村集体经济发展方面,以往村和组之间是各自为政、独立发展。现在就不同了,因为党员和村民小组长参与村集体讨论多了,也明白本村的议事方式和治理模式,懂得了借鉴,很多时候还会主动跟村干部交流意见,对乡村振兴和加强基层治理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莲塘村党总支相关负责人说。

  变“旁观者”为“参与者”

  村民积极参与基层治理

  如何保证党群议事制度良性、高效运转?据介绍,莲塘村规范议事工作流程,实施“四步工作法”,即精选议题、阳光议事、执行落实、反馈通报,确保所议之事得到落实。

  具体而言,议事小组成员广泛征求意见,了解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及时采纳合理化建议,由议事小组负责反馈至村党总支。村党总支及时将议事情况、处理结果等内容在党务、村务公开栏予以公布,确保处理过程公开透明。

  “这可真是维护百姓权利、促进农村和谐的好措施啊!”村民李灶利也是议事小组成员之一,一直以来积极参与村内大小事务的商议。在他看来,在议事制度下,村民表达诉求的渠道畅通了,更有主人翁意识了。

  实践证明,“党群议事·阳光村务”制度的试行,让村民从“旁观者”变为了“参与者”,切实提高了村民参与基层治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进一步提升了村级事务处理效能。

  比如,该村去年计划盘活松山土地资源兴建厂房,但由于资金短缺,且村集体土地无法抵押融资,致使项目推进较慢。通过“党群议事·阳光村务”制度,经多方协调,最终以租金保证方式获得银行贷款,厂房建设得以顺利推进。

  再如,为开展好“葵乡美丽廊道”专项整治行动,去年莲塘村对公路沿线200米范围内农田辅助设施进行整治,经党群议事小组讨论,很快就拟定对农田辅助设施整治方案。

  变“被动状态”为“主动揽活”

  有力推动各项工作开展

  “党群议事·阳光村务”制度让村干部、村民一起商讨村中事宜,不仅集中了广大村民的智慧,也激发了村民们参与建设美丽家园的积极性。

  “村民的思想观念逐步与村‘两委’班子合拍,由过去干部怎么说群众怎么干、甚至是顶着不干,转变为群众主动要求干部领着干,有力地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莲塘村党总支相关负责人说。

  去年,为改善农田水利设施和提高农作物产量,议事小组听取群众意见,经与村“两委”干部商议后,建议村委会对机耕路两旁的杂草杂物及乱堆放现象进行整治,同时与新会区农业农村局多次沟通,计划对该村的作物田进行土壤改良,切实提高村民的生产收入和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推行‘党群议事·阳光村务’制度过程中,既提升了党员群众整体素质,又更好地发挥了农村党员在新农村建设中的骨干作用,对各镇(街)开展农村‘三基四化’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了一次成功尝试,为今后更好地开展乡村振兴和农村治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新会区大泽镇有关负责人说。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