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云浮新兴里洞镇:夯实党建基础 营造祥和氛围

时间:2021-02-25 09:15:59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里洞镇组织党员干部进村入户发放慰问物资。里洞镇供图

  取消春节年例、灯酒等传统习俗5例;慰问群众近500户,发放慰问物资超10万元;呼吁党员干部主动值班值守,服务时长超1000个小时……2021年春节期间,里洞镇党委政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社会维稳工作,呼吁党员及志愿者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驻守在人流量、车流量密集的各大交通路口、景区景点,配合交警部门疏导交通,维持秩序,积极开展新春志愿服务活动,营造欢乐喜庆、祥和安宁的春节氛围。

  设立先锋岗 开展志愿服务

  新春佳节,万家团圆,在这个热闹喜庆的节日里,里洞镇的志愿服务并未停歇,不少“红马甲”志愿者们活跃在这里的每个角落,用贴心服务温暖着你我他,用实际行动书写城市文明。

  初春的暖阳将广东天露山旅游景区照耀得温暖舒适,五彩缤纷的景色令人如痴如醉,流连忘返,这里是不少市民就近出游首选的“网红”打卡地。在这里,有这么一群可爱的人,他们身穿红色马甲,行走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游客送去帮助、送去温暖。“您好,阿姨,进入景区要先扫描‘粤康码’。”“小朋友,过来测下体温哦。”他们就是里洞镇党员志愿者。

  为应对外出务工返乡、春节游客猛增带来的防疫压力,该镇严格执行上级防疫要求和部署,制定春节期间志愿服务活动方案,派出党员先锋志愿队伍全面落实各项防疫工作。一方面要求党员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以包村分片的形式逐户走访群众,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及时引导、劝导群众减少大型酒席、喜宴的举办。

  另一方面设立党员先锋岗,特别是在洛洞村、里江村等主要旅游线路道路上设置10个党员先锋岗,由镇机关35名党员轮流驻岗,服务时长累计超1000个小时,对外来游客进行“粤康码”检查、体温测量和台账登记,并疏导天露山旅游度假景区交通,避免由于车辆聚集造成拥堵及不必要的争端,确保村民及游客的出行便捷安全,有效维持畅顺的道路交通环境。

  心系困难群众 加深党员联系

  “大爷,我代表党委政府对您送上新春问候和美好祝愿。”“大妈,如果您有什么困难,一定要及时向村委、镇委反映,我们会尽力解决。”

  里洞镇党委始终重视困难群众的衣食住行等方面的保障,把镇驻村(社区)干部、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驻村第一书记组成的党员志愿服务小分队划分为8支,开展春节系列送温暖活动,关心村内弱势群体,倾听群众的需求与建议,及时送上米、油、被子等生活用品以及慰问金,向困难群众送上最亲切、最温暖的关怀。

  镇党委书记梁镇池介绍,为抓好春节走访慰问活动,镇党委始终心系困难党员的切身利益,坚持把“走访慰问困难党员”活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组织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研究制定详细的慰问方案,对于慰问对象、慰问方式、慰问物品等相关事项作出具体安排和部署,并组建8个慰问小组,为开展走访慰问活动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同时镇党委提前做好慰问物资准备,有力地推进走访慰问活动的进程。

  此外,党员志愿者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动帮助有需要的家庭开展小学生寒假功课辅导,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在走访慰问过程中,里洞镇结合实际,不仅为困难党员提供最急需的物资支持,还加强对他们的思想引导和感情交流。在传达党和政府关怀的同时,还叮嘱村民要加强防范意识,勤洗手、讲卫生,出门要戴口罩等,加深对政策的理解,进一步支持党委政府工作。另外,主动向老党员传达党中央有关精神等,详细解读党的大政方针,认真听取老党员、老干部对党委政府的建议与意见,加深党组织与老党员、老干部的密切联系,进一步深化走访慰问活动的内涵。据统计,春节期间,有100余名党员深入走访8个行政村,慰问群众482户,累计送去慰问金约10万元,送去牛初乳奶粉339罐,大米244包。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