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云浮:党建引领“六项行动”支持保障外来务工人员就地过年

时间:2021-01-25 14:44:27 来源:南方+
【字体:

  近日,云浮市委组织部、市委“两新”工委印发《关于春节期间开展党建引领支持外来务工人员留在云浮过年“六项行动”的通知》,要求各“两新”工委成员单位积极发挥职能优势,坚持“一统揽、两作用、三联系、四超前”工作机制,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春节前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开展“六项行动”全力支持和服务保障外来务工人员留在云浮过年。

  1.联系帮扶行动

  深入拓展“三联系”工作机制,发挥机关党员干部和党建指导员联系服务作用,采用“一对一”“一对多”方式进企业了解疫情防控及外来务工人员留岗留工情况,对规模较大、外来务工人员较多的企业重点联系帮扶。发挥行业协会商会党组织联系广泛的优势,推动就地过年倡议落到实处。

  2.政策扶持行动

  有序引导企业合理安排生产、错峰放假调休,落实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扩大低保范围、发放临时救助补贴等政策,结合“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等开展线上线下免费技能培训,开通劳动保障维权绿色通道,依法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帮助企业以岗位留工、以待遇留人。

  3.助企稳产行动

  对春节期间连续生产的企业给予支持,提供用工和供水、供电、供气等生产要素保障。引导企业落实好生产安排、经济激励、生活关心等措施,为员工派送“留岗红包”“过年大礼包”等福利。深化“党员先锋岗”“党员突击队”,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技能竞赛等系列活动确保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不误。

  4.凝心防疫行动

  强化防疫政策宣传,指导“两新”组织做好防疫物资准备、员工健康监测、重点场所消杀、食堂进餐管理等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思想教育和组织动员优势,引导“两新”党组织在年前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一次防疫专题教育,始终绷紧防疫这根弦,全力配合全市“微网格”防控工作。

  5.文明倡导行动

  组织留云外来务工人员开展形式多样文化活动,引导学习科学、法律、文化知识,倡导绿色健康生活。街道社区发挥“党建联席会议制度”优势、“村企共建”等经验做法,拓宽职工文化服务的安全供给渠道,春节期间各领域党群服务中心、“两新”工作站、红色书吧等活动场地安排专人值班,保持节日期间开放。

  6.温情聚力行动

  广泛开展“送温暖、聚合力”关心关爱活动,组织开展一次温暖慰问,开展“优惠观影”“免费公交”“节日送福”等普惠活动。组织党员职工结对,开展先锋志愿服务,帮助困难党员、困难职工解决实际困难,让他们感受到留在云浮的温情、温暖,真正把心留在云浮,为云浮高质量发展凝聚“两新”组织磅礴力量。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