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中山良都社区蝶变:从“软弱涣散”到“凝心聚力”探索走出“党建+文化+公益”振兴之路

时间:2021-01-22 09:10:14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冬日的中山良都社区,阳光照耀着崭新的社区儿童公园,干净整洁、极具侨乡特色的社区,吸引了不少游客来此游玩。

  “过去良都好多事情都很难推进,党组织力量也不强。现在不一样了,良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社区居民感叹。

  良都社区位于中山市南区中心区域,由原沙涌、恒美、竹秀园、渡头4个社区整合而成。由于部分经联社党支部存在弱化和边缘化问题,社区党建形势一度“不乐观”。

  在中山市委组织部和南区街道党工委的支持下,良都社区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有序推进。从“软弱涣散”到“凝心聚力”,良都社区几年间风貌焕然一新,探索出一条“党建+文化+公益”的振兴之路。

  一场台风暴露软弱涣散问题

  一场台风,暴露出良都社区党建软弱涣散的情况。

  2018年台风“山竹”来袭,社区内一棵大树被刮倒,把整个村的主要通道堵住了,居民在投诉,而个别干部依旧在旁边看热闹。晚上巡查时,时任良都社区党委书记马志彬看到庇护场所大门紧闭,几十个居民只能站在门口。他立刻打电话给当时负责该区域的干部。电话那头,对方的回答却是说庇护所已经开放了。“我就在现场,他还在骗我。”马志彬说。

  良都社区第一书记罗慧玲刚来到社区时,也感受到了存在的问题。

  “党组织应该是战斗堡垒,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我们要做多少工作,才能把它弥补回来。”罗慧玲坦言,这一场景令她十分痛心。

  为此,整顿工作队先后走访5个经联社和部分“两新”组织党支部,入户入厂走访慰问,与党员、人大代表和群众谈心交流,听取意见,梳理社区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制订《良都社区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工作实施方案》,确定18项整顿措施。

  同时,以此为契机,南区街道党工委进一步强化良都社区党组织建设。成立工作组、建立整顿工作机制,下派两位优秀年轻干部全脱产驻点社区,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2019年8月,渡头经联社党支部完成升格党总支部工作,经联社党总支部新班子学历水平进一步提升,其中包括本科2人、大专2人、中专1人,平均年龄38岁。2020年1月,南区党工委撤换掉相关“四不”党支部书记,并批准恒美经联社党支部升格为党总支部,恒美经联社第一届班子于2020年7月完成选举程序正式任职。

  用好文化资源重塑党组织形象

  班子搭建好后,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如何发挥?良都社区因地制宜,想到了社区内的一系列历史文化资源。

  每逢寒暑假,在良都社区沙涌村,一群孩子都会聚精会神地练习马家枪法。马家枪是中山第七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之一,良都社区党组织将“马家枪”打造成为社区公益培训项目。孩子们在习武培训中既能锻炼体魄心智,也能深入了解家乡文化,这些方式,潜移默化地引导了广大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到乡村振兴工作中来。

  在良都有不少侨房,借助乡村振兴地契机,南区街道和良都社区党组织将相关侨房进行活化,改造为文化活动场所或村史村貌展示空间。社区党组织还专门针对良都的历史文化和爱国侨胞事迹,进行“良都好故事情景剧展演”,通过生动活泼的情景剧,让居民更加了解和热爱自己的社区,从而将大家重新凝聚起来。

  不仅如此,为重塑党组织在群众心中的形象,2019年,良都社区通过其公众号开展寻找最美党员活动,通过广泛宣传党员的先进典型事迹,召开分享会,引导党员找差距、学先进。选出的最美党员既有社区干部,也有长期深耕一线为社区卫生默默无闻奉献的基层医务工作者,也有乐于奉献的志愿者。

  这些最美党员积极在社区发挥最美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们开展的文明涂鸦,微心愿结对等公益行动,受到群众纷纷点赞,吸引了社区14万人次的网络点击量。

  建公园设学堂解决群众实际需求

  在南区西环一路良都社区儿童公园内,沙池游乐、趣味攀岩、文化展示等各式娱乐设施丰富,成为社区居民周末的好去处。

  在市级相关部门以及南区街道党工委的投入和支持下,2020年6月,作为中山首个社区儿童公园,良都社区儿童公园正式对外开放。公园占地面积约6500平方米,以“传承良都文化,促进儿童成长”为主题,与周边的良都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良都全民公益园连片,成为集爱国主义教育、党群公益服务、传承良都文化、儿童成长体验、亲子互动交流、居民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活动空间。

  “亲子活动特别聚人气,通过一项项民生工程,一个个家庭的带动,可以推动社区的和谐发展。”罗慧玲说。来自中山市妇联的她,利用在妇联的工作经验和资源,通过“党建+文化+公益”的形式,为社区建设注入活力。

  2018年12月,良都社区党组织在马公纪念馆成立南区妇女儿童文化教育基地,通过教育引导,营造尊重妇女、关爱儿童的社会风气,共建共治共享幸福和美良都。

  另一边,由于渡头社区双职工家庭较多,双职工子女在下午放学后疏于照看,课后的作业无法得到辅导。有鉴于此,良都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430成长之家”活动。

  2020年下半年,良都社区党委在渡头党群服务站免费开展430学堂活动,提供作业辅导课和兴趣课堂。课堂上,低年级的学生可以学习粘土花艺制作,高年级的学生则由党员志愿者辅导完成当天的作业。

  良都社区党委书记杨焕伟说:“430课堂可以解决社区居民很现实的问题,让群众觉得可以依靠党组织。同时,这里也是党员和志愿者服务大家的一个空间。”他设想,接下来,将这一模式复制推广到社区其他的服务站中,让每个经联社的党组织都扎根在群众心中。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