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广东国资监管各类企业基层党组织达20276个 党员35万名抓严“关键对象” 筑牢国企“根魂优势”

时间:2021-01-19 09:31:46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截至目前,广东国资监管各类企业9561家,基层党组织20276个,党员35万名;资产总额12.4万亿元,全国排名第二,2020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为10299亿元、966亿元,全国均排名第三。这一系列成绩的关键因素和根本保证,就是牢牢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近年来,广东从人入手,抓严关键对象,抓实队伍建设,为国企在改革发展的新征程中提供政治过硬的人才支撑和辐射带动的不竭动力。

  ●抓关键少数

  全面落实“一肩挑”

  抓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树立打造“政治型”班子的鲜明导向,是抓实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的必要举措和有力体现。

  为此,广东坚持“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重点推动各企业全面落实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肩挑”,目前省属二级以上企业中87.6%已推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由一人担任。对于由上级企业领导人员兼任董事长的,由企业结合实际,灵活采取董事长同时兼任、党员总经理担任和单设党委书记等方式配备;对于分公司等非独立法人企业,原则上由党员总经理担任党委书记,总经理不是党员的由党员副总经理担任。

  同时,为加强党委力量,广东省国资委会同省委组织部开展23家省属企业专职副书记集中选配工作,并同步推动省属二级企业加大选配力度,目前规模较大、设立党委的省属二级企业基本配备了专职副书记。

  力量下沉,广东还把支部书记任职经历作为选拔企业领导人员的重要门槛,明确企业领导班子成员提拔人选原则上需担任支部书记,把在一线摸爬滚打、锻炼成长的良将贤才选拔到国企领导岗位上来。目前,省属企业集团和二级企业中层以上管理人员中,有3707人担任过支部书记。

  ●抓关键群体

  “互联网+党建”四处开花

  去年新冠疫情期间,云梧高速中心站党支部委员戴文豪“口罩脸”被媒体广泛报道,成为抗疫的“最美的印记”。在高速路防疫卡口连续作战25天的他,日均检测车辆600多台,成为广东抗击疫情输入的一面旗帜。

  发挥好党员职工主力军的作用,是有效提高国有企业改革活力与绩效的关键途径,必须切实加强对党员职工的教育培训和日常管理。

  在教育培训工作方面,广东国企一方面丰富培训方式,采用实地教学、知识竞赛等多种教育方式,部署开展“身边人讲身边事”活动,组织党员赴红色基地、重点项目现场开展党性教育,提升党员学习教育的感染力;另一方面创新教育模式,探索“互联网+党建”,用好各种党建信息化平台,提升党员学习教育的渗透力。如今,一大批智慧党建平台涌现:广晟公司“智慧党建云平台”、联合电服公司“手机微信端”信息化综合平台、旅控集团“微党课”等载体,在广大党员中深受欢迎。

  同时,发挥身边榜样的力量,各企业在窗口单位、服务行业实行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在生产经营一线,推广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突击队;在攻关难题上建立党员创新工作室,开展攻坚克难……广东国企通过搭建平台载体,让党员职工挑大梁当先锋,激发广大职工的干事创业精气神。

  ●抓关键班组

  消灭党员“空白班组”

  一线班组是安全生产的基石,抓好班组党组织建设是保证安全生产的关键,也是有效发挥生产一线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关键。

  广东国企把消灭党员“空白班组”作为重点,通过定人定责、由上至下将挂点班组工作全面铺开,及时解决班组存在问题,总结班组建设好经验,形成党员带动班组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在广东省国资委的部署安排下,白云机场安检四大队党支部按照“一挂多”的形式落实党员挂点联系班组工作,将班组定为三级责任区,由各班组长负责,创新建立分层管理、垂直监督的三级责任区管理模式,推动党建与现场安全生产、服务等工作融合,为一线职工队伍的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哪里有党的存在,哪里就更有战斗力。”广物汽贸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强化党建工作中,公司业绩也有了大幅提升。

  过去,由于分支机构多、销售人员多,广物汽贸公司人员管理存在流动性强、党员比例低等情况。为此,广物汽贸制定《消除组织建设“空白点”工作实施方案》,并积极开展调研摸底、一对一谈话,引导业务骨干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目前已成功消除35个“空白点”。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