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这场硬仗,习近平“再动员、再部署”

时间:2020-03-23 10:26:10 来源:新华网
【字体:

  2020年,是脱贫攻坚全面收官之年。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打乱了原有的两会节奏,也给脱贫攻坚工作带来新的挑战。

  尽管这个3月与往年大不一样,但决心仍然坚定,目标一样未变:

  “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

  “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

  “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

  战疫非常时期,习近平再次作出郑重宣示。

  习近平心中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他走遍了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亲自挂帅、亲自出征、亲自督战脱贫攻坚;十八大以来的历年两会,他反复强调脱贫攻坚工作。

  去年3月7日,习近平在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实现脱贫攻坚目标,越到关键时候越要响鼓重锤。他说,“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数据显示,我国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连续7年每年减贫1000万人以上。脱贫攻坚力度之大、成效之显著,前所未有、世所罕见。

  眼下,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全部脱贫。

  而时钟,正在滴答作响。

  3月6日,正值往年的“两会时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在北京召开。这是习近平2015年以来就打赢脱贫攻坚战召开的第7个专题会议,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方面最大规模”的会议。

  习近平说,今年疫情发生后,也考虑过等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再到地方去开,但又觉得今年满打满算还有不到10个月的时间,按日子算就是300天。他强调,“必须尽早再动员、再部署”。

  在抗击疫情的紧张作战中,习近平始终不忘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强力部署。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脱贫攻坚不能有缓一缓、等一等的思想,而是必须再加把劲:

  “今年脱贫攻坚要全面收官,原本就有不少硬仗要打,现在还要努力克服疫情的影响,必须再加把劲,狠抓攻坚工作落实。”

  “各级党委要把‘三农’工作摆到重中之重的位置,统筹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把农业基础打得更牢,把‘三农’领域短板补得更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力争全国经济社会发展早日全面步入正常轨道,为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创造条件。”

  “时间一晃就过去了,上上下下必须把工作抓得很紧很紧。”

  ……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习近平作出重要部署:攻坚克难完成任务、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多措并举巩固成果、保持脱贫攻坚政策稳定、严格考核开展普查、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坚决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今年的3月很特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一如既往。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