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教育培训

如何做好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提升“五种能力” 引领乡村振兴

时间:2020-07-07 21:17:07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近日,连州市举办2020年全市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贯彻落实清远市委组织部关于开展脱贫攻坚干部的培训要求,增强乡村基层干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能力,持续提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能力,扎实推进创建农村基层党建示范点工作。

  开班仪式上,连州市委书记欧国伟为学员们上“勇于担当、奋发有为”主题党课。“当好一个村级党组织书记,特别是要当好一个有所作为、群众认可的村书记,需要凭着一份公心、一份良心去履行好岗位职责,做好本职工作。”他希望,学员们通过培训能有所收获、有所提高,使思想观念得到进一步解放,政策水平实现新的提高,工作能力实现新的突破,为全市创建农村基层党建示范点,实现全市农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欧国伟表示,村党组织书记要认清发展形势,牢固树立勤勉实干的工作作风,着眼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和创建农村党建示范点等工作,重点提高党建引领能力、致富带富能力、基层治理能力、服务群众能力以及廉洁履职能力等“五种能力”。

  推动党的各项工作在农村落地见效

  “新时代最需要担当,也最考验担当。农村工作复杂繁琐、千头万绪,村级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对农村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起着领导作用,而村级党组织书记是农村党组织的‘领头雁’,岗位重要,使命光荣。”欧国伟说。

  他表示,特别是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全市各镇(乡)党委政府、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带领广大农村党员干部,主动担当作为,坚守在服务和动员群众的最前线,成为城乡一线抗击疫情的中坚力量,有效发挥了以身作则、先锋模范的作用,成为基层群众最信赖的“主心骨”。

  今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也是连州市创建农村基层党建示范点的启动实施年。欧国伟提出,希望各学员弘扬奋斗精神,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姿态,继续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保持攻坚克难、勇于担当、奋发有为的精神,成为推动党的各项工作在农村落地见效的坚定组织者、推动者和参与者。

  同时,要敢于创先争优,加快创建农村基层党建示范点。他指出,连州创建农村基层党建示范点,是全市农村党建工作的一件大事、好事,各学员要从思想上深刻认识抓好创建工作的重大意义,真正形成抓好工作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厚植担当有为思想根基

  欧国伟说,农村党组织处在农业生产的第一线,肩负着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村级党组织书记是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头人,党组织书记能力水平的高低,直接决定了村级党组织组织力的强弱,决定了党建引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成效,决定了村中各项事业发展的前景和后劲如何。

  为此,各学员要深刻认识岗位重要性,厚植担当有为的思想根基。随着农村快速发展,出现了很多新情况、新问题,都需要村书记肩负起重任,带领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群众干事创业,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而随着新一届基层换届工作即将到来,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市委工作保持高度一致,立足本职工作,配合做好考核选拔村级党组织书记工作,努力实现选准一个人、带好一个班子、搞活一个村子、发展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的目标,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