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教育培训

​汕尾市省定贫困村第一书记“云培训”创“新”更用“心”

时间:2020-07-02 09:20:23 来源:广东汕尾市委组织部 【字体:

  云端授课、视频交流、现场教学、交叉挑刺......4天时间里,4场专题讲座,2轮现场教学,2场分组讨论,2次经验分享,近20个小时的线上课程......近日,广东汕尾市省定贫困村第一书记培训班成功举办,124名省定贫困村第一书记,以及市、县、镇、村四级干部6000多人参加了这场形式独特的“云培训”。

微信图片_20200702091624.jpg

汕尾市省定贫困村第一书记培训班主会场云端“授课”

  这是一次思想的再动员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决胜之年、脱贫攻坚总验收之年。特殊时期要有超常之举。怎样激发干部队伍更加强烈的责任感和攻城拔寨的精气神,是此次培训班的主要任务之一。

  为答好这张考卷,市委领导仔细审定此次培训方案,出席培训班并作动员讲话,要求全体学员通过这次培训,搞清楚弄明白“为什么要学”,把握大局“时”势,增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搞清楚弄明白“要学些什么”,提高工作“强”度,把握工作重点,实干当先奋勇争先投身脱贫攻坚实践;搞清楚弄明白“学了怎么干”,紧盯实际“效”果,拉高工作标杆,比学赶超、赛龙夺锦,以结果论英雄。

  “这次开班动员政治站位高、目标指向明、方法指导实,对我们来说是一次触动内心的思想再动员,是一次倍增信心的知识再充电,更是一次响鼓重锤的作风再锤炼,有助于进一步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以一线状态、一线担当、一线作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如期高质量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

微信图片_20200702091704.jpg

汕尾市省定贫困村第一书记培训班县区分会场“云端”听课

  这是一次能力的再提升

  “百米冲刺”阶段,看的是最后的爆发力。爆发力的强弱,与实力和底气密切相关。

  为了让第一书记们持续保持足够的工作定力和激昂的“战斗”姿态,培训班对课程设置和师资安排进行了反复考量。课程设置方面,既有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和精准扶贫理念、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理论方法,又有国际国内形势分析研判等,设置了专题辅导、现场教学、典型交流、分组讨论等环节,形式新颖,主题鲜明,安排紧凑,内容丰富,针对性和实用性较强。师资安排方面,培训班拉高工作标杆、眼光向上,理论课程全部邀请省里专家教授前来授课,既有在相关领域颇有建树的学者,也有工作和实践经验丰富的省直部门领导。

  此次培训无论是师资力量,还是课程内容安排,都作了精心安排,达到了因材施教、事半功倍的效果。学员们纷纷反映,每一次理论学习都有新的收获,每一次现场教学都开阔了视野和思路,每一次分组讨论都碰撞出思想的火花,通过培训克服了“本领恐慌”“能力恐慌”,坚定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

微信图片_20200702091801.jpg

汕尾市海丰县红场大门前

  这是一次形式的再创新

  疫情防控一刻不能松懈,培训工作也刻不容缓。在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阶段,举办好此次培训面临不小的挑战,既要满足疫情防控的需要、将风险降至最低,也要确保培训班按时高质量完成。

  为此,培训班积极转变思路,创新培训方式,打好主动仗,本着“少聚集、少接触”原则,探索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云培训”新模式,把学习课堂“前移”,让指尖成为“课桌”,屏幕成为“黑板”。培训班以县(市、区)为单位设4个班,每个班人数控制在60人以内;理论教学依托视频网络同步进行“云授课”,扩大到各级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覆盖到镇村两级干部;现场教学4个班分4路同时交叉进行,与理论教学同步考虑,做到现场教学开展到哪里、理论教学就跟进到哪里;同时安排现场调研,既看正面典型“风景”,也坚持问题导向“挑刺”,效果非常好。这种新的培训模式,既增加了培训班的灵活性、吸引力,也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组织培训工作开拓了新路、积累了经验。

  此外,为加强学员日常管理与防控,4个班各安排2名跟班人员,专职做好考勤管理、健康状况“日报告”“零报告”等工作,切实把疫情防控要求贯穿到培训工作的全过程。

微信图片_20200702091857.jpg

汕尾市省定贫困村第一书记培训班县区交叉现场教学

  这是一次学有所获、学有所悟之旅

  参训第一书记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很及时、很解渴,培训班行程紧凑而充实,既享受了学习的饕餮大餐,又头顶艳阳天、脚踏红热土,到贫困村现场教学点“脚板沾泥”;连续三个晚上的视频教学和小组讨论,尤其是借鉴影片《喜盈代村》突围致富的先进典型,围绕“如何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工作队”展开讨论,针对各自帮扶村的现状、问题和对策各抒己见,碰撞出了思想火花,凝聚了饱满的精气神,让人不虚此行、满载而归。

  参与理论授课的各级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镇村两级干部也反映,通过“云培训”,在线聆听专家教授的精彩授课,不仅提升了理论水平,锤炼了党性修养,而且增强了履职能力,拓宽了工作思路,激发了信心和决心,积蓄了满满的强大动能。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