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管理监督

清远英德市妇计中心:开展“政治体检” 让党员更健康

时间:2020-11-19 10:23:32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政治体检表”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群众纪律、生活纪律六个方面,检查党员干部的“健康”状态。通讯员供图

  “平时忙着科室业务,少有时间静下来查找自己的不足,现在对照“政治体检表”仔细捋一捋,发现自己确实忽略了一些问题,政治学习和党性修养上还得继续加强”“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治病救人固然重要,但政治忠诚、政治自律不能丢”……今年10月以来,英德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下称“英德市妇计中心”)结合其党风廉政建设“五个强化”工作实施方案,决定对中层及以上领导干部常态化开展“政治体检”,增强领导干部的政治免疫力,压紧做实妇计中心的党风廉政建设,用纪律保障高质量发展。

  结合实际设计“体检清单”

  “‘政治体检表’就如同党员的一张提醒卡。”英德市妇计中心主任李耀斌说,加强党性修养,一方面要靠党员干部的自觉,另一方面要靠党组织的督促,这就要形成自检与他检相结合的“政治体检”制度。通过每个季度一次的“政治体检”,时刻警醒领导干部遵守各项规定。

  据了解,对照《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党规党纪要求,英德市妇计中心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群众纪律、生活纪律六个方面,结合实际设计16项提问式的“体检清单”,编印成领导干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体检表”,形成一套不走样、易操作、可检查、重落实的“体检单”。通过常态化对表,逐条逐项进行“政治体检”,认真细致检视领导干部的思想和言行,班子成员按个人自查占10%、中层领导干部评议占50%、中心主任评议占40%的比重;中层领导干部按个人自查占10%、科室职工评议占40%、领导班子评议占50%的比重。由党务工作办公室汇总体检总分,会诊开出《政治体检报告单》,评出“健康”“亚健康”“不健康”三类领导干部。对“亚健康”领导干部,要求提交书面整改材料,中心纪检监察小组对其进行提醒谈话;体检“不健康”的领导干部除提交书面整改材料、中心纪检监察小组对其进行提醒谈话,并依据“不健康”次数做出取消年终评优评先资格、取消随后一年的职称晋升资格、扣除职务补贴等相应处罚。如两年内累计有四次“不健康”结果的领导干部将撤销行政职务或调岗处理。

  对症下药 防止“带病上岗”

  英德市妇计中心党员干部表示,“政治体检表”让其更清晰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认识到要时刻谨记初心和使命,把初心使命的要求落细落小、落到实处。

  “‘体检’不是目的,防治才是根本。”李耀斌指出,“政治体检”的目的就是通过“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来自查自纠。开展“政治体检”要着力聚焦问题,对症下药,治病救人,督促领导干部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自觉遵守准则的各项要求,提升自己的免疫力和抵抗力。

  此次“政治体检”,英德市妇计中心51名领导干部的结果均为健康。李耀斌认为,结果对健康干部来说,是打预防针,可以增强免疫力;对有“问题”的干部来说,就是开出一剂良方,以便对症下药,避免“病情恶化”,从而做到防范于未然,这是纯洁干部队伍、纯净政治生态的必要手段。

  接下来,英德市妇计中心将常态化进行“政治体检”,通过自己查、互相查、群众查、组织查,把“政治体检”融入党内政治生活的全过程和各领域,确保在边发现、边整改中,肃清干部队伍中的“病患”,防止“带病上岗”,从而全面加强妇计中心党风廉政建设。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