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广东新闻

我省各地党员干部群众热议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以实际行动为中国梦提供有力保障

时间:2019-11-11 15:03:34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连日来,从社区基层到各地高校,从创新企业到科研专家,全省上下备感振奋,广东各地党员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真抓实干,锐意创新,以实际行动,更好地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创新驱动,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障。

   实实在在为群众办事

   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

    “我们要以党建为引领,更好地发挥社区党委在基层治理单元的核心作用,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积极发动群众和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社区治理,形成社会治理‘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的良好局面。”11月1日,深圳市龙岗区南岭村社区党委第一时间组织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社区党委书记张育彪表示,社区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党委在社区治理中的核心作用,充分发动群众和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努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东莞市塘厦镇龙背岭社区宣传委员林凤妮表示,学习后感触颇深。全会提出,必须健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方面国家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体系。“近两年来,龙背岭社区积极开展美丽幸福村居建设工作,改善人居环境、增加居民收入、提升福利保障水平,老百姓的获得感不断增强。今后要继续努力,更好地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她说。

   “我们将对居民反映强烈的市场周边道路进行改造升级,还他们一个舒适的居住环境。”近日,台山市台城街道南塘社区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南塘社区党委书记温立忠对“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部分体会颇深,“只有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做好事,才能让人民安居乐业”。

   “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涵。”深圳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教授陈文认为,在我国城市治理的实践过程中,亟须完善城市治理立法体系,健全城市管理执法体制,压缩城市管理层级,建立健全部门协调联动机制,促进居民有序参与,提高城市治理的精细化和信息化水平,完善城市群协同治理机制。

      加大企业自主研发力度

      让创新发挥更大作用

      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今年以来,位于惠州仲恺高新区的恺信国际检测认证有限公司在航空检测领域实现了突破。公司董事长徐新介绍,经过各方的协同创新,已研发设计出相关的系统,目前正在拓展市场。徐新表示,如果该公司参与研发生产的相关系统打开了市场,就可以与国外企业竞争。

      对于创新,位于江门的雅图仕印刷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招伟宁也是备感振奋:“10年前,我们还是一家劳动密集型企业。但近年来通过技术改造,创新已成为公司发展的最大动力,这与国家所提倡的创新驱动战略一致。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加大自主研发力度,让创新在企业经营中发挥更大作用!”

      电子科技大学广东电子信息工程研究院科技工作者叶羽萍表示,她尤其关注与科技创新相关的内容。“作为电子信息产业领域的新型研发机构,我们看到了发展的新机遇,也深感责任重大。我们将紧抓当前的历史性机遇,为实现科技强国梦不懈奋斗!”

      立足和服务地方发展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

    “我们会结合地方经济发展的需求,充分利用地方政策,做好创新性研究和成果转化。”谈及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江门市泛亚生物工程与健康研究院院长吴振强表示,他对“加强科技治理体系建设”的部分感触颇深。他表示,作为江门的新型研究机构,就是要发挥侨乡优势,包括区位、土地、产业等优势,利用好科技人才政策。“我们将用科技创新的成果为江门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吴振强说。

    “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必须要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惠州城市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邓庆宁认为,职业院校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为学生提供适合的和高质量的教育,立足和服务地方发展、促进就业。近年来,为适应珠三角,尤其是惠州本地新兴产业发展的需要,惠州城市职业学院建设以人工智能、数字经济为核心的专业集群,目前60%专业基本实现数字化改造,开发了一批新的专业,如人工智能、3D打印、物联网、云技术等。

      四中全会还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新形势下,农业需要高质量发展,以科技创新引领农业生产现代化。”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获得者、惠州市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主任科员刘凤沂认为,农业农村也要实现绿色生态,不断推进农药化肥负增长、畜禽养殖场粪污处理和农村生活垃圾整治,进而促进乡村产业城乡融合发展,走特色化农业产业发展路线,打造乡村美、农业兴、农民富的现代化农业农村新天地。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