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茂名:密切联系群众 开启基层善治新格局

茂名市茂南区推行党员联系户制度解决群众难题逾2万个

时间:2019-09-27 15:51:19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在茂名市茂南区新坡镇车田村党群服务中心大楼顶层,有一块“智慧车田”大屏,全村61个党员对其联系户的巡查记录随时可查。“现在很难看到村民闹矛盾纠纷了,哪怕有,也能马上化解。”村干部的底气,源自党员联系户制度。
      “党员联系户制度在支部和村民之间架起了‘连心桥’。车田村也由当初的‘问题村’蝶变成‘先进村’。”车田村负责联系4户的党员柯亚元说。
      茂南区委针对部分基层党组织建设弱化、虚化,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突出,党群干群关系不密切等问题,总结车田经验做法,持续发力在全区推行党员联系户制度,密切联系群众开启基层善治新格局。在茂南,近1.5万名党员联系超过10万户群众,累计收集群众反映问题2.06万个,解决问题约2.05万个。
      探索新路径
    党员驻点到户解难题
      车田村位于茂南区城乡接合部,是著名的革命老区。过去,由于多方原因,这里虽靠近市区,却一直近水楼台不得“月”,经济落后、赌博成风、环境“脏、乱、差”。2010年底,车田村人均年收入仅2800元,村集体经济负债300多万元。
       意识到问题,车田村党支部摸索出一套党员驻点到户联系群众的办法。
       一个党员包数户,实行“五个传帮带”:传帮带学习政策、传帮带遵章守法、传帮带化解矛盾、传帮带解决困难、传帮带创业致富。遇到包户党员不能解决的问题时,由村党支部出面协调解决。
       在车田村,党员联系牌挂到了群众家门口,牌上清楚亮出责任党员的名字、电话及服务承诺。以党员为骨干整合村中的闲散土地和旧房子,建成了2万多平方米的仓库,发展仓储物流业,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党员致富小组带领村民发展城郊型经济,涌现了养龟专业户、“互联网+”营销大户。
      如今,车田村人均年收入连续两年超过3万元,村集体经济超过300万元。村中娃娃免费上幼儿园,55岁以上的每月领柴米油盐,看病超过5万元的可申请困难补助。
      茂南区委将车田村党员驻点到户联系群众的方法总结提升为“党员联系户制度”,将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制度化、常态化地稳固下来,充分发挥广大基层党员的积极作用。2017年,茂南区委在全区所有村(社区)推行党员联系户制度。
       茂南区委书记李相说,党员联系户活动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奏响了更有活力的乡村文明“和谐曲”,打造了更有动力的经济发展“助推器”,锻造了更有作为的党性锤炼“大熔炉”。
       形成工作法
     明确标准、任务、考评方式
       若到茂名观光旅游,10人中有9人都推荐露天矿生态公园。
       可当年建公园时,露天矿旁的金塘镇牙象村村民一下子不能理解,“总觉得祖辈传给我们的地白送人家了。”
       关停露天矿,建生态公园的决定传到牙象后,支部开会动员党员,党员包户动员群众。“党员就得站群众前头,把政策传下去,遇到想不通的要帮,讲到明白。”党员莫德怡说,“人的眼界随生活环境变化而改变,现在还有谁说修公园不好?”
       如今,在“好心湖畔”田园综合体的土地流转建设中,牙象村发挥党员联系户作用,项目如期推进。
       好的制度能解决问题。茂南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茂南区在实践中从点上探索到面上推广,不断总结完善,形成了“五五三”工作法,推进党员联系户制度实现联系、服务、治理全覆盖。
       据介绍,“五五三”工作法紧紧扭住密切联系群众这个关键,以“五个明确”定标准,即明确责任党员范围、明确联系服务对象、明确活动组织安排、明确联系服务方式和明确解决问题机制;以“五个传帮带”定任务,即传帮带学习政策、传帮带化解矛盾、传帮带解决困难、传帮带创业致富和传帮带遵章守法;以“三个考评”定结果,即月度评议、季度测评和年度考核,最终实现联系、服务、治理的全覆盖。
      好的制度能凝聚力量。茂南区公馆镇十万七村卫生环境曾饱受诟病,如今村风村貌大变。同行纷纷来取经,党支部书记张金旺说:“党员联系群众,合力齐心干出来的。”
      十万七村荔枝园自然村小组长张亚伟说:“党员联系户成制度,群众心声能汇到党支部,党支部的决定也能赢得群众理解。群众理解了,就会变被动为主动,成为有益乡村治理的良性循环。”
      推动再升级
    推行评星定级积分制
      茂南区河西街道油城社区2132户居民多是茂名石化公司的退休职工,社区党支部把需重点联系的99户,分片包给23个党员。
      针对“老龄化”程度高的现象,从去年起,油城社区党支部在党员联系户的基础上,试水对全体党员实行评星定级积分管理,使党员管理有了抓手,实现公平、公开、透明化管理,形成了老党员继续当模范,中年党员当示范,年轻的党员上规范的局面。
      油城社区将党员积分内容分为学习、服务、遵纪守法、道德、先锋模范五个方面,将党员参与集体活动、奉献爱心、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言献策等内容全部融入积分管理之中,每个党员参与活动、所作的一切贡献都体现在年度平均积分上,用量化积分来评定“五星、四星、三星、二星”党员,评价体系变得公平、公正、公开、透明。
      在积分制管理制度的推动下,社区党员群众拧成一股绳,积极参加社区各项工作。油城社区党支部书记陈水英说,自油城社区去年推行党员评星定级积分制以来,社区开展的各项活动,不但有青、中、老等各类党员的身影,还有群众儿童的身影;不但党员思想提高了,融洽了党群关系,而且推动社区各项工作的落实,使基层党组织力得到了提升,“积分管理”成了工作的“助推器”。
      “下次有什么活动,记得叫上我。”成了如今油城社区党员群众见面常说的一句话。
       目前,党员星定级积分管理机制已从油城社区的试点推广到河西街道全覆盖。在积分制的激励下,在茂南创卫热潮中,河西街道越来越多党员群众自发加入到创卫的志愿者队伍中,在社区内形成了人人共建美好家园的氛围。
      观察
      服务群众的触角
      延伸到每个角落
      茂南区实施党员联系户制度,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基层党员走出固定活动场所,主动走进田间地头、生产一线和群众家中,有效延伸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触角。更有评论指出,这是把相对静止的党支部打造成“行走的党支部”,使基层党支部更加有温度、有活力、有吸引力。
      党员联系户制度是党委政府的“减压阀”。群众的小问题如果置若罔闻,时间久了,就会累积、发酵成大问题。党员联系户制度最大限度地调动了基层党员的工作积极性,使考核、评先、晋升有了量化的工具。从此群众的小问题有专人对口解决,大问题“一竿子到底”永不落空。
      党员联系户制度是干部群众的“连心桥”。党员干部利用周三直联日、周末或晚上等时间,积极走访联系户,从“上访”到“下访”,从“接访”到“回访”,减少群众“来回跑、多头跑”的麻烦,真正为群众提供了一站式优质服务。
      党员联系户制度是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党员联系户制度实施以来,基层党员走进田头,走进征地拆迁现场,走到精准扶贫、新农村建设一线,为地方发展凝聚最大的群众基础和支持力量。根据当地实际情况,掌握群众意愿和需求,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帮助规划和推动经济发展。
      党员联系户制度还是锤炼干部的“大熔炉”。通过制度上的绩效考核,党员干部作风明显改变。效率高了,好评多了;态度正了,腐败少了;绩效动了,问题办了。党员作风的改变,人民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