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工作 > 工作动态

2019年“创客广东”佛山市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在顺德举行

“双创”团队盼在佛山推动新技术产业化

时间:2019-07-19 18:14:15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日前,“创客广东,智汇佛山”2019年“创客广东”佛山市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在顺德举行。最终,“高科技环保新材料”和“物联网共享药盒”两个项目脱颖而出,分别获得企业组和创客组的一等奖。多个参赛的团队表示,看好佛山的创业创新环境,期待能将人工智能、环保新材料、边缘计算等前沿技术与佛山制造业结合,助推当地产业升级。

  佛山近250个参赛项目为全省地市之最

  本次大赛自今年4月正式启动,分为企业组和创客组。通过举办本次赛事,积极发动佛山市中小企业、个人创客及在校学生提供创新项目,激发“草根”创业创新潜力、集聚创新创业资源,同时为本年度省赛做好铺垫和准备。

  项目涉及精密自动化设备、人工智能、机器人等智能制造领域,也有时下最流行的物联网、富含人文关怀的贴近群众生活着重群众身心健康的新技术以及造福后代的环保与新能源技术等。

  回顾往届赛事,佛山挖掘出了不少优质项目,这些项目在大赛平台上,如同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如佛山市顺德区的嘉腾物流机器人,在获得“创客中国”大赛一等奖后,知名度大幅提升,与国内外多家知名企业达成战略合作,产品远销海外,被工信部树为创新标杆,年产值从原来的几千万元上升到数亿元。此外,“超低温环境隔热保温技术及应用材料”“云控·智能滚筒炒菜机”“村田自净化吸油烟机”等多个项目,通过大赛获得政府助力支持,实现项目优质、快速成果转化。

  据悉,今年的大赛对参赛者进行全方位培育与辅导,邀请优秀龙头企业负责人或相关专家担任创业导师。同时将邀请专业领域的上市公司、骨干企业参与现场,积极撮合基于产业链领域的创新创业合作。进入决赛的项目将被推荐至该领域龙头骨干企业进行实质性对接。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服务体系建设处副处长邓承红表示,今年中央财政专门安排1.5亿元支持创新中国大赛,省委、省政府也非常重视,提出做大做强创客广东等创新创业大赛的要求。今年省财政对“创客广东”大赛参赛项目给予最高100万元的融资支持。本次创客大赛共有佛山、珠海等10个地市举办地市赛,以及新兴产业等12个专题赛,其中佛山地市赛有将近250个项目报名参赛,是各个地市赛中数量最多的,将从中评选出优秀项目参加全省决赛。

  人工智能与传统制造结合期待走在行业前沿

  “我非常希望我们团队带来的技术、项目能够在佛山落地。”这是多个参赛团队共同表达的心声,也充分展示了新技术与佛山制造业相结合的新趋势。

  本次大赛众多的项目中,智能制造毫无疑问成为热点。进入决赛的参赛项目中,超过一半与智能制造相关,尤其是围绕佛山制造业技术改造、自动化应用,开发出一系列的智能制造设备及解决方案。

  由广东省智行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轻量化重负载少关节特种机器人研发及产业化,是一个高校教授与当地工程师相结合的产学研转化项目。该公司副总经理余洁介绍,项目针对佛山发达的铝型材产业,通过传统铝型材牵引机进行结构布局改进,提出一种新型的铝型材牵引产线布局方式,即通过特种机器人,并搭建与该种牵引机器人相匹配的恒张力控制系统及无线通信通,最终整合成智能化铝型材牵引装备,满足高铁行业高直线度铝型材产品的生产工艺要求。

  而来自顺德区的“基于烹饪机器人的中餐标准化系统”和“人工智能健康灶”两个创新项目则充分彰显了顺德世界美食之都和中国家电之都的特色,两者均瞄准现代都市消费者对吃的需求和忙碌的痛点,将智能算法与传统制造相结合,开发出极具市场前景的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还有来自大湾区创新高地的前华为的资深技术人才和香港的博士团队,带来了边缘计算和物联网等前沿先进技术,希望能够在佛山落地,推动当地产业升级。

  最终,来自佛山市迪尚优新材料有限公司的“高科技环保新材料”和香港冯威棠博士带来的“物联网共享药盒”项目在12个项目中脱颖而出,分别获得企业组和创客组的一等奖。

  “通过参赛大家开始关注我们,客户也开始增多,有意对我们投资的合作机构也有一些,达到我们预想的效果和目的。”迪尚优新材料CEO张黎表示,目前公司已经进入了发展快车道,在流动资金充足的情况下,预计年产值可以达到6000万元,利润达到1200万元。

  “佛山一向在先进制造业领域有很好基础,很开心看到包括新材料、智能设备、人工智能等先进产业在佛山不断涌现。”广东省创业大赛专家、本次大赛评委组组长朱润成表示,期待参赛的企业能进一步往智能化、互联网化、云平台方向发展,走在行业前沿,这样的企业就不止是佛山领先的企业,更有望成为全国性的企业。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