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教育培训

中青年干部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

时间:2019-10-21 16:15:21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强调:“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中青年干部的成长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努力方向。

  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必须进行斗争

  斗争精神,是马克思主义重要的精神特质。马克思主义的产生和发展、社会主义国家诞生和发展以及我们党的建立和发展,都充满着艰辛的斗争。

   当前,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基础、更有信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但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越是伟大的事业越是充满艰难险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前无古人的伟业,其前进道路绝不可能一帆风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当前,国内外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党领导的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必然会面对各种重大矛盾、挑战和风险,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周边环境,以及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与和谐稳定任务,我们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不懈地进行伟大斗争。

  推进伟大事业需要中青年干部充分发扬斗争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归根到底在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我们党是在忧患中成立、成长和壮大起来的政党,正是一代代共产党人以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己任进行不断的斗争,才能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需要一代代理想信念坚定的共产党人为之努力。中青年干部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接班人,承担着为推进伟大事业接续奋斗的历史使命。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当前这一代青年干部,是在党的教育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成长起来的,是青年群体的先进代表和中坚力量。青年干部能否勇于担当作为,事关国家发展的前途命运,事关我党事业的传承弘扬。如果青年干部缺乏斗争精神,就很难做到不在困难面前低头,不在挑战面前退缩;就很难做到在改革发展中敢于啃硬骨头,在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上敢于亮剑;就很难做到为人民利益不懈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砥砺前行。

  中青年干部接续使命须不断增强斗争本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新时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涵盖领域的广泛性、触及利益格局调整的深刻性、涉及矛盾和问题的尖锐性、突破体制机制障碍的艰巨性、进行伟大斗争形势的复杂性,都是前所未有的。”中青年干部要接续我党的伟大使命,为推进伟大事业作出更大贡献,就必须在斗争中经受磨砺、在斗争中成长,不断提高斗争本领。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习中经受思想淬炼。在新的伟大斗争实践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进行了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为进行新时期的伟大斗争提供了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青年干部应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常学常新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并将之作为指导实践的科学理论和进行斗争的有力武器,不断提高自身的斗争能力与水平。

   积极参与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实践中,在斗争一线经受实践锻炼。中国共产党通过近100年的斗争实践,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中青年干部要继承发扬中国共产党人勇于实践的优良传统,积极投身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实践中,在实践中坚定信念、锤炼意志、强壮筋骨、增长才干。只有通过不断的斗争实践,中青年干部才能练就超凡的境界与品格,才能承载薪火相传、接续发展的伟大事业,才能真正实现自我,成为伟大斗争所需的栋梁之才。

   坚持刀刃向内,在自我斗争中锤炼党性。敢于刀刃向内、自我革命,是我党鲜明的品格,也是我党长盛不衰的重要原因。进行斗争易,刀刃向内、自我斗争难。共产党人只有不断地战胜自己,才能在伟大斗争中成为坚强的斗士,中青年干部尤其如此。中青年干部要敢于和善于自我斗争,努力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锤炼自己,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和自我跨越。只有这样,中青年干部才能练就高强的斗争本领,在伟大斗争中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担当好新时代的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应有的智慧和力量。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